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讀者小羽的提問

讀者小羽的提問
文章日期:2011-10-15 17:55

大家好:
   這是讀者小羽在留言版公開的提問,由於明矜老師這段時間干擾很大,無法上來回答問題,但小羽的問題相信許多的小草都有概念來回答了,我們把問題移到前面,希望大家集思廣益,給小羽一些建議吧!  


  想請問明矜師姐一個問題:遷移祖先牌位是有必要的嗎?我先生是長子,我們搬出來自己住,目前祖先供奉桌是在公公住處,我們也很少機會回去,因為我先生是和我婆婆一起作家業,事業正是逐漸起步維艱的時期,我婆婆聽人說若是沒供奉祖先,事業會做不起來的。

  我們也上網看過相關遷移該做的事,讓我緊張的是...還真繁瑣,找個有道行的風水師是不是很重要?原本這些我以前根本沒有很在意,但是看了明矜師姐的書之後,對於冥冥之中該有的敬意和感恩有了更踏實的信念,而我自己也因為父母離異後完全沒有再祭祀供奉,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,他們對這些觀念應該也很薄弱~是不是我要積極的去向他們溝通祭祀祖先的重要性?

  這件事情擱在心裡好一陣子了,真的不知道可以問誰?我之前有接觸過禪宗佛學院~但對裡面的師兄姐並沒有這麼信任,其實很害怕自己是因為不知名的謀利而被盲目虔誠。

不管明矜師姐有沒有回~
小羽都很感恩喔~

祝安康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篇文章的回應:


kikaa 於 2011-10-20 01:27:01 回應 

一命二運三風水  

東方華人的世界常會在一些理念上受了點制約

尤其受限在風俗民情環節的那一塊(人之常情)

那麼

一樣是眾生類的西方外國人們又皆當如何? 

更況~天主教  基督教?

祖先牌位是內在的虔心之慎終追遠  

即儀式形靈之效!

自有其立意良深  追思迴向之用

心安理得事業得! 是否供奉了理應不可半途而廢?

朔及同如七月的普度(鬼神之道)  今年有明年亦應當有   更不應少於若往

而普度超度或牌位的安立 擇以佛法的攝受而辦更是圓融無礙   冥陽兩利

雖說有形無形是生命共同體   萬法相依  萬榮同源而想

但究竟一切之理 有佛法就有辦法與方法

三寶之力 無遠弗屆   攝受普超一切



平日有在接觸佛事 祖先們皆蒙益  (回向文的緣念便是)

佛菩薩們通達眾生的心念   況復~上帝 阿拉   聖母瑪麗亞....

眾生祈求(悉求)與祝禱的心念更是東西方皆同呀!




草原文化 於 2011-10-18 13:33:32 回應 

遷移祖先牌位是有必要的嗎?我個人覺得沒有很大的必要,因為祖先大部份應該已六道輪迴去了,牌位只是虛設而已,或許在道教的方式中牌位有它的意義或功用?這方面我不大清楚,但無論如何,依佛教的方式才是究竟的。若是祖先沒有去輪迴,仍在家中,表示投生鬼道之中,那麼更需要依佛菩薩之力多做功德迴向(累積功德的方式,前面有小草提過了),迴向的方式也不拘形式,心裡面想,佛菩薩就知。除了各種累積功德的方法,我也建議多參加超渡法會,為祖先立超薦牌位,而且要經常參加。
像明矜老師在書中有提到,她們家連地基主也沒拜,因為地基主早已被佛菩薩渡走了,不過我覺得不管是牌位,還是一些拜拜習俗,關係到後代子孫一種追思、緬懷的心情,所以和長輩溝通的時候,還是要尊重對方的意思,萬一沒辦法接受,就順長輩的意思做吧。
小羽的問題,是擔心沒有拜祖先,事業做不起來,不過,影響事業順利與否除了因緣福報以外,更和冤親債主有很大的關係,總之平時經常做善事、多做功德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,或同樣為之參加超渡法會,對自己各方面都有幫助。
當然,最重要還是「修心」,一方面多做功德,一方面減少造業,雙管齊下,才能日起有功。

以上是個人一點淺見,僅供參考

語翎





小草懸 於 2011-10-17 23:01:32 回應 

Dear 小羽:阿彌陀佛!你好!

雖然我所知識的有限,但是啊,我相信很多事情在於我們的信念喔~

民間信仰認為沒有供俸祖先會導致事業不順,所持的理由是因為祖先得不到香火的奉養

所以要讓在陽間的子孫出現一些不順,子孫才會想到要祭祀祖先

  
在<我家有諸佛菩薩>裡面其實有很多很重點的內容,比方說描述功德迴向等等

我們可以透過自身虔誠恭敬的誦念經文、佛號、咒語、禮拜佛菩薩、繞佛、行善佈施等功德,迴向給祖先們

他們必然可以得到我們的這份心意,在屬於他們的世界裡將過的越來越好

如果在大節日寺院道場有法會活動可以填寫超薦,可以幫祖先們填寫一下喔~

另外在<明矜觀蓮而心悅>一書中有提到明矜老師有個朋友看的到祖先,後來勤做功課之後就平順了



如果在家裡不方便作功課,也可以到草原文化的抄經部落格利用上網時間抄經迴向喔

法會的部份,最近法鼓山(北部)、佛光山(南部總本山)等將舉行水陸法會

可以就近去參加喔~



婆婆認為供奉祖先和事業是有輔助關係的,也許我們可以試著和婆婆交換一下觀念

如果婆婆沒辦法接受,就照著婆婆的意思行動吧~長輩安心就好喔



然後啊,每天早上醒來就開始大喊:今天超開心的!因為我的事業一定會大成功的!

雖然這個方法有點怪怪的啦~

但是我覺得可以幫助我們穩定信心~不受一些負面想法的干擾

我相信心無罣礙可以成就一切喔!



以上是我一點小小的想法,跟小羽分享~希望眾草們多多回覆一下喔

祝福妳!阿彌陀佛!




Olivia 於 2011-10-17 03:19:14 回應 

Dear 小羽:

  妳可去電詢問或上網查詢承天禪寺,為妳的祖先辦理佛事超薦的事,例如:承天禪寺、法鼓山、佛法山、淨宗學會...等,若金錢不寬裕等情形亦可詢問承天禪寺客服僧,他們會說隨喜^_^樂捐,六日有空上山聽經跟著念或在家有空亦可多念經作迴向,迴向給自己的家人願事業順暢、平安健康~每一天。和家人話家常地說給他們聽妳的心意,很多話不怕聽不進去,他們會自然而然有善的循環。

  我的家人是一般民間信仰,因為親人往生選擇到承天禪寺作佛事,作課有時間表,我上山跟著誦經禮佛,是信心帶領著我,也沒多想,在大佛面前沒有了疑惑。

與你分享我在影片:"第34街的奇蹟"的佳句,片中提問這世界上有沒有聖誕老人?要判扮演聖誕老人的人是瘋子。最後法官以美金紙鈔上的一句話IN GOD WE BELIEVE,看不看得見上帝,美國人民信仰上帝,相信上帝存在人們心中。有一段話這樣說:我不只是個怪人,身穿華服,裝得一付很快樂的樣子,我的象徵是讓人類相信自己有能力抑制自私、憎恨,這伴隨人們大半生的疑惑,如果不靠信心去相信事實,你將終身活在疑慮中。

  我會引用文句,解釋不疑惑確定信心,不論信哪一宗教,都是為了眾心眾靈得到安心,我學到了就得到了。念一句阿彌陀佛迴向給你~祝福妳~

Olivia




Mandy(小草10) 於 2011-10-15 23:58:05 回應 

親愛的小羽...

明矜老師有在書中提到, 如何用運佛法幫助我們的祖先或往生親人,佛法是能利益眾生的, 這包含我們的祖先及往生親人,    妳可以再細閱我家有諸佛菩薩第157頁所寫的幾點...

您的家人(您的先生及婆婆)若不能接受佛法的觀點, 那也許想想, 他們平時對佛法的反應及接受度如何? 有沒有機緣跟他們解釋看看? 

如果真的無法接受這些觀念, 平時您可以多做功課迴向給家人, 等到有適當的時機再來跟他們溝通..

這是我自己能想到的辦法 , 我的智慧不夠, 也許其他小草們有更好建議, 祈祝小羽的難題可以早日得到開解

Mand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