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

父親的學佛因緣

父親的學佛因緣
文章日期:2011-02-22 20:29

父親享壽八十六歲,佛菩薩選了一個好日子,在民國一百年的農曆大年初一,帶他回歸淨土。

回顧父親的一生,他小時候是個甘苦囝仔,日據時代因為家裡貧窮,十歲就出來做童工打掃廁所,賺取微薄的薪水貼補家用,同時不幸的祖父又染上了鴉片毒癮,而令全家人陷入一片愁雲慘霧,經常沒有米吃,得靠著借貸渡日,當父親兵役一到,家裡生活更是陷入了困境。 

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,父親冒著被日本老闆發現的危險,竊取了一件日製毛線內衣,趕緊請人代顧店面,迅速到郵局寄回家。

那個年代日製毛線內衣非常稀少昂貴,可交換到一袋白米,這袋白米,可是全家人救命的一袋米啊!父親回憶往事時經常會為當時不得已的竊取苦衷深深自責著。

他老人家常說,小時候做完工後,肚子餓得咕嚕咕嚕響,經過菜市場時,看到別人吃麵、吃壽司,口水就一直流,心裡想吃得不得了!但是甘苦囝仔沒錢沒法度,只能咬牙忍耐。只有在發薪餉的時候,阿嬤會給他幾毛錢去吃碗米糕,父親說,那真是天大的享受!

生活這麼苦,父親在一次的睡夢中,夢見了白衣大士觀世音菩薩,於是便請問祂:「觀世音菩薩!我的命怎麼那麼苦?」觀世音菩薩說:「你要忍耐,將來一定會成為大老闆。」

果不其然,父親長大後有自己的事業,成了大老闆,賺了很多錢,但商場上爾虞我詐的事很多,生意上也因此有起有落;但起碼得以置產,供七個子女受完大學教育。父親為人敦厚善良,吃悶虧是常有的事,他常告誡子女,寧可吃虧也不佔人便宜,寧願被害也不可害人。

然而在父親的前半生也做了一件錯事,就是五十年前討了二媽。俗話說得好,人一有錢就容易造罪、迷失,其實唯有安份守己,珍惜擁有的人才有最大的幸福!

父親討二媽,不只傷害了母親,也傷害了所有子女,這在往後,父親經常跟我們七個子女說對不起,也深深向佛菩薩懺悔反省。

十幾年前,我學佛,當時先生並不是這麼認同我的,因為母親往生後,我很怕父親也不在,而偏偏父親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擴散的大腸直腸癌,又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,導致神經病變,整個人非常疼痛而無法動彈,於是需要有人幫他翻身、洗澡、抱進抱出,甚至因為腸蠕動欠佳,也得為父親摳大便。

醫生說,這種疾病快則半年,慢則兩年,等神經再生,人就可以再動了,但因疼痛,須靠嗎啡度日。

這個病考驗病人的求生意志力,也考驗著家人照顧的耐心,因為得這種病的病人,十之八九等不到神經復原,在全身疼痛不能動彈下,熬不過就走了。

當然,這種情況下,除了醫藥,能再想到的法子,便是為父親印經、放生、求大悲水,然而,這些舉動讓我的先生相當不悅,他斥為迷信,而引發了很大的爭執。

我的小兒子、母親、婆婆接連往生,我很怕再失去父親。

於是,我很痛心的告訴先生,你是醫師,你所深信的醫學再怎麼發達,也救不了我們的兒子,也救不了我們的媽媽啊!你為何不讓我試試呢?

除了我之外,二姊跟隨達賴喇嘛,參加雪梨的灌頂法會,並到印度朝聖,祈求法王加持為父親祈福;大姊則請慈濟證嚴上人祝福,全家人為父親捐贈慈濟榮董,妹妹則離職回家協助照顧父親;而先生竭盡醫師本份,日夜待命。最辛苦的是我兄長及二姊,父親幾乎都是他們輪流照顧,醫院家裡兩頭跑,翻身、沐浴、倒便盆……。

在佛菩薩的保佑下,父親病情竟然開始好轉,不僅可以走路,還可以騎摩托車到處逛呢!

父親的康復,在醫學上算是一個奇蹟,這件事也讓先生開始相信,冥冥之中,似乎真的有佛菩薩相助。

原本鐵齒的父親,自從大病一場後,不得不相信因果業力,之後,他每天懺悔,每天感恩,每天勤作功課,早晚誦《彌陀經》、《普門品》,另抄《心經》再拜佛。

也曾有一段時間,父親每個禮拜都去放生。

重生後的父親每天都很快樂,他說:「若有一天我往生,可以為我放鞭炮!因為我將跟佛菩薩去極樂世界」。從此,他到處向朋友宣揚佛法,跟工廠老員工說聲「謝謝」,他說:「我往生後,你們一定會來為我助唸,也會來送我一程,那時,我無法開口向你們致謝,所以現在先說。」

學佛讓父親更健康,更豁達,更超越生死。

只是人難免衰老,終究得面臨生死關卡,在往生前半年,父親曾於病房中親眼見佛菩薩於半空中,立即雙手合掌朝拜。

也在曾在氣虛時,見到無形眾生來干擾,有動物、有人形、有大將軍等,他問隨侍在側的大哥說:「難道你沒看見嗎?」大哥靈機一動回答父親:「那是觀世音菩薩派他們來看你的。」當心念一轉,所有的境界立即化為清涼,父親眼前所見,即是一尊又一尊的觀世音菩薩,父親歡喜的合掌,唸著佛菩薩的聖號逐漸睡去。

感恩佛菩薩,父親終於脫離人生苦海與病痛折磨,回到您的懷抱,由於您的大慈大愛,讓我們不生恐懼,也盼望來日,我們都能如父親一般蒙佛接迎,花開彼岸!

阿彌陀佛!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明矜  於父親出殯前

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篇的回應:
(因原回應不確定哪幾篇設為私密留言,故僅貼出部份內容)


庭 ( 小草33 ) 於 2011-02-24 20:47:12 回應 


南無阿彌陀佛   南無阿彌陀佛   南無阿彌陀佛

供花  

小草33庭瑜   敬供諸佛菩薩

所作功德  迴向明衿老師的爸爸






Mandy(小草10) 於 2011-02-24 15:23:44 回應 


這篇文章相信會帶給大家很大的信心吶....

隨喜明矜老師.....請讓我貼在部落格裡哦~!!!!!

感恩!!!!!!!!!!!!!!!!!!!!!!




小草26 teacher 於 2011-02-24 09:45:07 回應 



阿彌陀佛~~ 

           人的一生中,若是正信佛法  勤做佛事.....

          一定都是佛菩薩的 " 寶貝 " ....時時都會被好好照顧著.....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所以 ~ 佛菩薩一直都在等待著 " 想回家的小孩 " .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祈望我們一生結束後.....也都能像明矜老師的爸爸 ~  光榮返家 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感恩諸佛菩薩對眾生~  不離不棄  ...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楊老師  雙手合十

         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阿彌陀佛  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Sandra(小草38) 於 2011-02-23 20:17:51 回應 



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

供花

小草38 Sandra敬供諸佛菩薩

所作功德 迴向明矜老師的爸爸




QQ 於 2011-02-23 16:21:24 回應 

南無阿彌陀佛   南無阿彌陀佛    南無阿彌陀佛
供花
小草22  QQ敬供諸神菩薩
所作功德   迴向明衿老師的爸爸



感謝老師的PO文
總是慰藉平和我們的心  




阿如 於 2011-02-23 12:46:52 回應 



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

供花

小草9  阿如敬供諸佛菩薩


所作功德  迴向明矜老師的爸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