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

小花的提問


小花的提問
文章日期:2012-03-05 22:09


小花的提問,我們把它移到前面來,關於功德迴向,在「時事題」及「溫故知新」中曾討論過很多,不知道有沒有小草、草友能回答小花的問題?大家不妨試著回答看看,讓小花不再那麼煩惱,也歡迎分享自己的想法喔! 


大家好,阿彌陀佛

我是小草39號的小花,有點小小的疑惑想請問一下。在普門品中,觀世音菩薩把無盡意菩薩供養給祂的瓔珞分作兩分,供養給釋迦牟尼佛和多寶佛塔。

那功德也可以分作兩分嗎??因為老師在書中提醒我們,功德以迴向冤親債主為首要,有餘力再迴向法界眾生。但站在大乘佛教的師父們都要我們發菩提心以利益眾生為首務,所以所修功德也要迴向給法界眾生,當然也有提到要迴向自己的冤親債主啦。所以有點陷入兩難的局面,迴向冤業,感覺自己有點自私;迴向眾生,自己的冤業分到的資糧可能也不多。

所以常常跟佛菩薩講,請佛菩薩作最好的安排跟最大利益的迴向,可是又很怕自己的心意因業力深重在佛菩薩知曉前化為烏有,我不是不相信佛菩薩,只是待業久了,心情起起伏伏,其實說穿了是不相信自己,可能是對自己不夠有信心吧,怕自己的業力擋在我跟佛菩薩之間,怕自己努力做的功德一不小心被自己的起心動念的心頭火燒個精光,覺得自己的修行真的很不好,明明接觸佛法已有一段時間,在修心上沒有太大的進步,一邊造業一邊補業。

每次唸完經典後的迴向,一直在想這次要先迴向給冤業還是眾生,所以才想請問佛菩薩,功德能分作二分嗎??感謝回答...


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篇文章的回應:

~@小花@~ 於 2012-04-08 13:15:52 回應 

謝謝大家的回答~其實大家說的我都知道~只是有時遇到不如意的事情~腦筋總是轉不過來~

總懷疑自己修心修得那麼不好~就像地藏經中說的"業力之大,能敵須彌、能深巨海、能障聖道"

所以很害怕佛菩薩聽不到我說話~很害怕好不容易累積的一點功德~因為一時的不好的念頭而化為烏有~

有時會想"別人跟我做一樣的事~會不會別人有功德~我就沒有??"

不管了~反正一切都請佛菩薩作主~交給佛菩薩安排

書中說要"快樂修行"~真的好難...尤其當你沒有工作、很多時候要看人臉色時

不禁在想"為什麼我的心願這麼微小卻總是不能實現??"

有人說不要著眼於眼前短暫人生的福報及快樂~臨終時能往生佛菩薩淨土or善道才是最大的福報

但...我連現在眼前的生活都快顧不了~哪想得到那麼長久的以後??

我也很想修心進步~但面對不穩定的生活條件~這實在是太有難度了

我知道這麼說很不應該~也知道其實我至少比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幸福太多

但每個人都有他的快樂與痛苦不是嗎??

每個人都有他的課題要學~這些我都知道~我也一直努力在學~一直努力在還

但能不能讓我稍微順利點??我只想得到一份自己現階段喜歡又可以廣結善緣的工作罷了

很多人要我趁沒工作時學點東西~問題是沒錢要怎麼學??而我也不是個想向父母伸手要錢的小孩

我想靠自己努力掙來一切~但現在卻連個讓我努力表現自己的機會都不給我~

我已經盡量改正自己不好的習氣了~但有時外境的考驗常常令我破功

究竟這樣的考驗要到什麼時候??我真的好累好累

先前有人建議我換手機號碼及改名字都被我一口回絕~

因為我看老師的書~我知道如果自己沒有福報~做什麼都沒用

對不起大家~聽我抱怨這麼多~抱怨也是我要改正的習氣之一~真是太糟糕了我

很多話我說不完~我相信即便不說~佛菩薩也都知道~

即便佛菩薩知道了~祂們也是告訴我要堅強走下去~所以一切還是靠自己

謝謝大家~我的這則留言就不用再回了~謝謝你們



小草懸 於 2012-03-17 21:21:34 回應 

小花你好:

提供我一點小小的想法。其實以前我也思索過這個問題,總覺得那麼多眾生在受苦受難,自己怎麼可以只把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們呢?但是之後想通了。因為冤親債主是和我們最有緣份的眾生,他們也一樣的受苦,倘若每個佛弟子都努力的還完自己的冤親債主,那麼痛苦的眾生便有減無增。


在第一集《我家有諸佛菩薩》曾經提到(六十六頁):每個人所加的功德和所扣的功德不盡相同,而是以你的動機來決定。


在以前不懂事的時候,總會想很多的「怪招」。諸如:念地藏經前,祈請佛菩薩把我誦經聲放大(就像麥克風那樣),讓法界幽冥眾生都聽的見;或者把麵包和飲料持念變食真言後供佛,請佛菩薩代替我施食前來聽經的眾生(因為我尚無煙供資格)。但是後來我漸漸的明白,發心和觀想的力量是很強大的!於是我試著在誦經的時候,首先觀想自己的冤親債主,接著觀想法界眾生,每一位眾生頂上都有一位地藏王菩薩在放光加持,自己發起菩提心和懺悔心誦念經文。


這是我自己的方式,雖然到最後,功德由冤親債主得到,但是在修持的過程中,我所發願利益的對象仍然是法界眾生。我相信這樣的發心,眾生們也可受益。所以一方面我在清償業債,另一方面我仍舊關心著眾生。


如果想加速還完冤親債主,我曾經在一個通靈老師的部落格中曾經看見他自己的方式。他以持念「南無地藏王菩薩」的聖號來累積功德,有一次問他的菩薩「債務」的多寡(剩下幾句聖號),菩薩給的答案和他自己已經累積的數目並不相同。事後菩薩說,因為他在念聖號的過程中,部分無形的冤親債主也跟著念,就渡的快。


當我知道這個故事之後,偶爾念佛時也會請自己的冤親債主們隨我念佛,觀想著佛菩薩與我和債主們大家一同開心的念著佛號,儼然是個殊勝的小型念佛會呢!我自己覺得這個方法不錯!可是觀念上是否有所偏差,這要煩請草原的 諸位 老師指教訂正了。


很開心可以和你分享一些心得。祝願你平安吉祥!

(小花,無意中發現,三年前在舊部落格也問過類似的疑問喔!也許可以參考看看,祝福你所做皆辦,萬事順利)




草原文化 於 2012-03-11 17:52:52 回應 

小花你好:

看到小花心中的疑問,我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。

其實做功課的時候,也會有類似的問題在我心中浮現,只是真正的情況無法了解(自己誦經的功德,佛菩薩是如何分配),最後我覺得,不管怎麼樣,反正做就對了,如Mandy所言,我心所想,佛菩薩皆知。

假設我的情況急需功德消業,佛菩薩會將功德迴向我自身的冤親債主,假設目前情況不急迫,佛菩薩也會將部份功德迴向給正急需的人吧?不過一般而言,我想還是以迴向自身(及家人)為主,這是我想的。

另外,小花提到一句我不太懂:「…可是又很怕自己的心意,因業力深重在佛菩薩知曉前化為烏有」這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的心意,佛菩薩即刻就會知道,和業力應該沒有關係呀?甚至,我們下一步要怎麼想,怎麼走,在未起心動念前,佛菩薩早先一步知道了,因為佛菩薩當然了解每一位眾生的個性。

和小花分享!

語翎




Olivia 於 2012-03-11 04:12:11 回應 

阿彌陀佛

以佛教的觀點,迴向是可以無限的~

在意念、心想時,那份善、正氣在培育中~

有信、有願、覺行

自行成就才有能力利益他人




kikaa 於 2012-03-10 01:01:39 回應 

人生的罣礙己夠多 ~比比如是

應放寬心   

誠然心思意念懺悔之下  而行持的迴向

雖然有些事態是事實   勿別被一些當前之事給置絆嚇著了!

多思惟  是解套   多親近善友與善知識之人事物   可以啟迪智慧與心要

步伐會日漸沉穩

逆緣亦是助緣    越挫越勇也是本事    

穿針引線是滋嚐人生不可或缺的過程 

煩惱也會令人成長且趨向更成熟地

<><><><><><>

持誦這回事~*就如同每天的我們(或多或少分秒)會想到自己也會顧及到別人的那份惻隱之心

雙管齊下亦是帖妙方!寬坦地去做     勿執勿礙   無形界窮究的是那份心   專注之下:心到意念到

狹義地說:先行迴向給自己周邊連帶有緣最直接的眾生(冤親債主)應感與收效也最快

人生在世心有餘力的時間實在是不少   只乎世俗之想的眾生們咱常說:自己沒有時間

廣義的說:迴向給廣大無量的眾生  是薰習大乘波羅蜜 本應當稟持的大方向與大愛之心

總的來說~隨力隨分  盡其力而言 擔看各人覺受!可乎!?

以世俗語來說: 自己的部分若先能茁壯無憂  才能擔荷起別人家更多更多的事   



咱們加油!




~@小花@~ 於 2012-03-09 14:41:40 回應 

阿彌陀佛

謝謝大家的回答,其實各位說的、書裡寫的我都記得,但有時念頭就是

轉不過去,怕自己的業力障礙了與佛菩薩的距離,怕自己對佛菩薩說的

話化為烏有,但佛菩薩每每在我心情低落時總用任何方式提醒我,祂們

一直在我身邊看顧著我,透過重業輕報的方式讓我體悟修心的重要,同

時也設下許多關卡要我勇敢面對。現在的我,仍是以請佛菩薩佛作主迴

向我所做的功德,只是也會祈求佛菩薩的加持讓工作順利點,畢竟要先

有穩定的生活,才能更有能力為自己與眾生做點什麼,我相信只要做好

自己,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,佛菩薩就會有最好的安排,眼前的難關我

也要硬著頭皮勇敢向前。




Mandy(小草10) 於 2012-03-06 21:03:11 回應 

對了....我補充一下哦(剛一直想不起來漏了什麼..哈)

其實我一開始也會有跟小花一樣的問題耶....

後來我就想到了, 啊, 我們想什麼, 佛菩薩都知道...

  
當我翻開經書, 想想...我為何而唸? 我想懺悔, 想清淨自己的惡業, 累積自己的能力, 以期能利益更多眾生, 我想這一念之間...佛菩薩都會知道的~!

所以我相信, 佛菩薩也會知道小花的心意哦...
  

我們很幸運有人身, 而且能習得佛法,  我們可以期望, 自己能好好學習,  而學習的最終目的, 是為了能利己也利他....

  
懺悔法門方面

就我知道的有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 ,   慈悲三昧水懺,  大悲懺.......

有機會可以找找資訊參加相關活動(法鼓山或佛光山或慈濟...很多都有懺悔法門相關活動) (  聖嚴法師在閉關時, 也有修大悲懺 可參考法鼓山網站http://www.ddm.org.tw/cere_anhe/201108_anhe/p6.html)

如果都不方便參加

也可以在家裡拜八十八佛(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)



如果這也不是很方便

也可以讀誦其他經典或唸佛號後迴向懺悔....

其實最主要是心啦

懺悔過去的錯誤, 也期許自己未來能修正自己的種種習氣

我們無形中就會越來越進步~!

有心做, 佛菩薩都知道的...

而且迴向冤親債主懺悔業障, 也不是說就等於是自私,  若你清楚明白自己的心念, 其實是想要清淨自己, 進而累積利他的力量....   , 我想....有利他心, 就是慈悲心, 菩提心的一種表現了哦.........




空竹 於 2012-03-06 18:46:44 回應 

小花您好:

關於您的疑問,我想以二個人世間的簡單例子來說明:



(一)建大樓



要建大樓,可略區分為設計與施工兩大塊

設計圖包括  地基+地上層 

(就如同您希望『還債』與『利他』兼具)



但在施工的時候,那一部分先做呢?

當然是地基。

(先還債就是建地基)



這地基不但要做,還要做的堅固、穩當,

這部分若沒做好,

那麼即便將來地上層都建立起來了,

都容易全部毀於一旦。



(二)欠債不還,但做公益



某人欠別人錢,而此人的行為是:

有錢做公益,但卻不還債權人錢

你可以體會一下債權人的反應會是如何?



總結以上所說:

先還債不是自私的行為,而是『負責』的表現。



請佛菩薩幫忙決定回向的對象是很好的方式

(因為佛菩薩絕對比當事人更清楚狀況)



建立功德,好比是產生能量

您只要把焦點放在:是否注入足夠的能量上即可 

加油!!!



祝福您




Mandy(小草10) 於 2012-03-06 18:28:03 回應 

親愛的小花,

我的作法跟小草七號很像

我是會先按法本(或經書)唸誦(含迴向文)

全部結束後

功德供養三寶

然後自己再心裡默默懺悔:往昔所造諸惡業, 皆由無始貪瞋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我今一切皆懺悔

是人難免造業,先不說過去累世的業,光今天一天,我相信自己一定有說錯話,做錯事的時候,所以每天都會懺悔

懺悔完

再思及親人,家屬,朋友,六道輪迴眾生,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等,皆尚在輪迴中,所以我還會加入這部份:願以此功德再迴向:父母....等等等....

全部好了之後,會再默念:一切功德迴向,祈請上師三寶(或諸佛菩薩)作主

至於我為什麼不直接請諸佛菩薩做主就好了呢?

因為我期許自己可以念及眾生苦,可以不忘父母恩,希望自己不要忘了這些,所以自己還是會默想(默念)一遍:願以此功德再迴向父母兄弟,朋友...眾生...等等.....

這是我個人對自己的期許啦,也不是說一定要像我這樣做才對哦.....



如果我特別有生病,像之前狂長針眼,或者是排便不順,或者....,看了醫生還是不好,其實心裡知道是業的關係,所以我會在做功課前,特別跟佛菩薩發願自己要做功課多久時間(或幾遍)迴向此業緣,並懺悔過去造作此惡業,也希望一切眾生都能不受此苦(因為自己苦,才體會眾生苦)

懺悔很重要,大乘提到我們要有菩提心,要迴向一切眾生,但也有提到懺悔的重要,像聖嚴法師有提到他剛接觸佛法的故事,供小花參考哦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8/81745.html

近來慈濟也在推大懺悔...



懺悔法門一直都是很重要的哦



我們自己懺悔業力,修改自己的習性,自己慢慢調整好自己,讓自己成為有德行的人,我想,我們也能漸漸有那個力量去影響別人往正面的方向去

祝福小花的心越來越快樂開朗哦~!






Mina 小草七號 ^^ 於 2012-03-06 13:21:28 回應 

小花 你好:

書的內容你也都清楚了,這裡我分享我的想法喔~~

其實像我每每 聽我的上師開示 都一定會要我們發菩提心 首先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 離苦得樂

但明矜老師的書 是跟我們說 要先把自已冤業還完,兩個論點好像有矛盾,但其實仔細想卻是相融的

只是我們怎麼切入吧。

我之前也有跟你一樣的想法,但後來我們上師說了:認何一切發心,最重要的是動機

於是我還是先迴向給自身冤親

但我的動機是:因為唯有我自已先還清,才更有能力真的大力迴向祖先 乃自法界一切眾生

我的心還是把能迴向給法界放最首要,來與佛菩薩對眾生的"菩提心"相應 也如我上師所開示一般

其實這道理明矜老師書都寫的很清楚囉^^

所以其實我是沒分兩份

我的迴向詞給小花參考:我都是說:請佛菩薩替我作主,先行迴冤親債主,觀無形界若可以 再迴向給祖先乃至一切法界眾生

並在心裡祈請自已冤業能越來越消,迴向給法界的功能能越來越多

一切唯心!給小花參考囉



也祝福小花越益順心,相信人在作,天在看!小花一定能越來越順利的…

但是說…其實我現在也沒有總很順利…也常對生活的難關感到辛苦不安…



但每每靜心時刻,也總是知道的…

其實不順利中 總隱藏著上天給的試驗及我們自已來此的學習與挑戰

雖然在其中真的很痛苦,常覺得好煩、不想面對啦!(笑)

但也許也唯就是在這實修中…我們才能真正去學著更相信自已、相信佛菩薩吧!相信小草們也都在各自生活中努力著!

與小花一同加油~~~無限祝福喔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