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

〈讀者來信與小草們的回應〉


〈讀者來信與小草們的回應〉
文章日期:2010-07-06 23:38

這篇文章是一位讀者的來信,信中提到很多一般人常碰到的問題;在看過明矜的書後,加上部落格中的問題討論,小草們是否已經能夠回答她的問題了呢?請大家給她一些意見吧。



您好:

我是在網站上看到《諸佛菩薩說》的簡介,覺得很難得,能有一本書把佛法用很平實的話語來敘述,簡潔易懂,讓人看了更深入人心, 謝謝明矜 老師!

剛開始接觸佛法,有很多問題想要請教;過去,我曾跑過很多廟宇去祈求拜拜,希望菩薩們能給我靈感,但毫無感覺,也問過許多 通靈 老師、紫微老師,但總覺得只是紓緩現有的困難,並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,他們都說我要修,要去廟裡或家裡靜坐,但我都做不起來,也不知該如何做,因家人比較不支持,所以我一直偷偷的做,偷偷的聽佛經的歌,會讓我心情比較不鬱卒,但總是斷斷續續,真的自覺很難過。

也有老師說,要我做善事和抄佛經迴向冤親債主,但佛書太多了,總不知要抄哪一本經好?看了好多,老實說我真的是愚癡,因為真的看不懂。 明矜 老師書上要我們唸佛號,但不知要念哪句好?菩薩要我們繞佛,但不知要去哪裡繞,如何繞? 我知道我犯錯,想要悔改,我也了解這輩子是來還前世欠的夫妻債,因為很難過,有幾度想要離婚,但有老師說,這輩子逃脫了,一樣累積到下一世,一樣沒完沒了,所以認了,我還就是了,我忍就對了,但心理一樣鬱卒。一直想尋求方法要來償還,但總是無門而入,道聽塗說,眾說云云,我慌了,亂了,所以更難過;一直到看到 明矜老師的書,我如同看到能把我從痛苦深淵拉起的繩索一樣驚喜。 

我不是要老師幫我解決問題,因為知道各人造業各人擔,我只想要知道如何去做,才能把這輩子的債還清。

很抱歉,說了這麼多,您辛苦了,也希望老師能發慈悲,告訴我,感恩!! 

苦惱的○○ 敬上

註:經當事人同意刋登內容



小草回應:


天和老師: 
  
敬致遠方的有緣人:

看到您的信深覺十分熟悉

因絕大部分的人都碰上類似問題

與您一樣困惑無助至今

我們凡人的挑戰接二連三...

有機緣看到明矜老師的書就是轉機

因緣具足  即將豁然開朗(必要時多看幾遍)定有不同收穫.

以下是我的建議:

一. 歡喜轉念:

告訴自己出運了.

以歡喜心面對新生活.

因佛草會在您左右.  

小草們真心關懷/相挺.

佛菩薩與您同在.

記得  有好心情就有好命運.

二.扮演自己角色本份:

日常凡事盡力.但求問心無愧.

 因道在倫常中

天地尊敬 對父母行孝

兄弟合和   遵行五倫

三.放下執著:

很艱難 須慢慢克服(我們都在學習中)

眾生所以,不得真道者,為有妄心。既有妄心,即驚其神;既驚其神,即著萬物;既著萬物,即生貪求;既生貪求,即是煩惱。煩惱妄想,憂苦身心,便遭濁辱,流浪生死,常沉苦海,永失真道。真常之道,悟者自得。得悟道者,常清靜矣!(清靜經)

四.每天10分鐘:

不要嫌少.先以10分鐘為目標. 唸佛號{觀音菩薩/阿彌陀佛/....}

擇您所愛1個就可以{六字大明咒.......也可}

持續後再增加為早晚各10分鐘.

重要的是持之以恆.

五.懺悔迴向:

在持聖號後懺悔迴向

小草28天和 用以下簡單詞句:

往昔所造諸惡業

今在佛前皆懺悔

願以此功德迴向一切眾生. 

六.虔誠不疑信念:

持續力行,若有多餘時間建議細看老師1~5冊內容

以上淺見  尚請老師與小草團隊指正.阿彌陀佛

天和 合十 



法言:通常人遇到挫折不知如何解決時, 修習佛法會是讓身心靈獲得解脫的最好方法(至少我是這麼確認的)。

不過, 病急不能亂投醫, 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道教與佛教的差別, 而也有很多自稱大師的人混淆我們的視聽, 障礙我們陷入無助的心智。佛菩薩是有慈悲心腸的, 祂們不會做利益交換。 在尚未遇到能解惑與依祉的明師前, "依法不依人"是提醒自己切記的準則。市面上探討佛學的書籍很多, 但對初學佛者反而容易陷入難以判斷哪些才是正確的困擾。如果真的想找書籍與經書來讀, 建議可以先到一些較具知名度的佛寺(通常我會到大殿先拜佛, 感覺寺內的氛圍是否讓我感受清心與放鬆, 有時候會感動到流下眼淚...), 那兒通常有較正確的佛法書籍供人取閱(若覺得老是拿免費書籍不好意思, 您也可以跟佛寺的知客師父說想捐些印經費用)。 佛寺中的書籍也有難有易, 可以先找自己讀得懂的, 有興趣往下讀的書先開始。至於經書, 建議先請"心經", 心經有安定心靈的功效, 慢慢讀, 多誦幾次就會感覺心情逐漸平靜, 若想抄經也可從心經開始; 平時若想念佛號(心唸或口誦), 其實不用拘泥哪一句佛號, 感覺想唸哪一句就唸哪一句, 尤其在做家事時, 邊做邊心中默唸比較不會煩躁。 我現在通常會在準備就寢前將一天功德作迴向, 您除了迴向自己的冤親債主外,  也可以迴向給您的先生, 請佛菩薩幫他親近佛法, 親近善緣, 遠離惡緣。 

初學者不要求多, 貪多鶩得; 可以先從每天心唸佛號開始, 例如"南無觀世音菩薩, 南無觀世音菩薩...", 坐車時, 做家事時, 走路時, 無助時...都可以在心中默唸, 也跟佛菩薩懺悔做錯的事, 有空時讀心經, 漸漸妳會獲得平靜, 也會有更多機會可以得遇善法善知識。當然有機會接觸明衿師姐的書就是一個得遇善知識緣分的開始, 建議讀完一系列 5 本會更清楚。或是可以常上綠野部落格, 眾小草們也都會相互討論分享學佛疑問與心得。不過, 唸佛要唸到心裡去, 就是說當遇到事情時要以佛菩薩教導的智慧轉念思考, 常常念一轉就海闊天空...

我也曾在感情上與夫妻相處間痛苦過, 是佛法的智慧讓我逐漸學習到夫妻間的對待方式, 因此與您分享我的所獲, 相信您一定也會在佛菩薩的看顧中漸漸獲取智慧與真正的平靜快樂, 南無阿彌陀佛!!



Mandy:

經驗分享:

1.我也曾常常算命,也到過有起駕問事的廟裡問事,還常跑到龍山寺問佛菩薩問題,佛菩薩有時給答案,有時不給答案(我在請問問題之前會先詢問佛菩薩是不是可以問,可以問我才問,不可以問我就不問),但後來還真的覺得自己問太多了,問題的核心自己總是看不清楚,因而常起煩惱心,才會這樣問來問去。記得曾到某大廟抽到如下籤詩:『言語雖多不可從,風雲靜處未行龍,暗中終得明消息,君爾何須問重重』,至今我仍常回想詩的內容,君爾何須問重重這句話,真的好像就在說我耶。那一段經常問問題的日子,也是我面臨人生最大問題的時候,現在已渡過那個時期,現在回想起來,發現自己在當時就該知道問題在哪裡了,只是我自己不願意看清楚而已。也許大家好奇我是怎麼渡過的?其實這也是機緣,剛好有人提點,改天再說過大家聽,不過當我想通的那一刻,回家是大哭一場,哈哈,自此便海濶天空,自由自在。至於靈感,我也曾想過怎樣才會有靈感,也在心裡跟佛菩薩說過,可不可以給我一些感應?起碼有靈感的話,較容易起信心,信念也不易退轉,但是讀過明矜老師一到五集的心靈語錄,再加上一些善知識的輔助,現在我比較能用隨緣的心去看待每個因緣了,建議多看一些提昇智慧與有助心靈成長的書籍,這樣就能一點一滴構築隨緣的心,雖然無法一朝一夕修成正果,但長久下來,深植入心的觀念會在往後的時間裡漸漸發酵,進而身體力行,久而久之,靈感將會融入日常的生活之中,也許只是福至心靈的一個念頭,稍縱即逝,但看自己有沒有心思去察覺罷了,這時靈感已不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,最重要的是在日積月累下,早已在自己內心建立起不會退轉的那份信念。所以還是建議多看一些好書,多接觸一些正念的大型道場,如法鼓山及慈濟等等,有助於自己早日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締結善妙因緣。

2.抄經,如果是指佛學入門,我自己是喜歡抄心經,經文短,抄起來也有成就感,好像很快地可以完成一篇的感覺。但目前我已暫停抄經,除了經文不知抄完如何處理之外,也是因為受限時間地點(例如書房),所以我現在是盡可能地叮嚀自己多誦經(早上誦金剛經,晚上誦普門品)或佛號,亦或是六字大明咒,時間地點較不受限,可以是在等公車時,走路時,任何有空閒的時候。

3.看不懂經文,沒關係啊,接觸久了自然會懂了,佛理原本就很深奧,不能求一朝一夕便能完全明瞭,修行沒有這麼簡單的哩,要天天累積的喔。

4.至於家人的支持,坦白說,我家人也不算是佛教,只是我自己單方面喜歡而已,但喜歡就是喜歡呀,家人不支持也沒什麼關係,只是,我自己目前為求圓滿,並未大力鼓吹家人加入佛教,也未要家人一定要同意佛教的理念,也許循序漸進會比較好些,為怕有阻礙,我目前是傾向內在的修練,也就是先把自己的心性修得好一些,先多看一些書,多誦經迴向及行善積德償還累世債,至於禪修,參與法會等等,我就是等機緣了,機緣成熟自然水道渠成。



月光橘:

不好意思,我比較習慣條文式的整理,但感覺上會比較像在說教,還請見諒:

1. 一開始就設定是前世欠了先生,所以一直以”還債”的心態在對面,這樣的心情既無奈又痛苦,只會想要趕快還一還,下輩子千萬不要再遇見他(呵!這是我以前的台詞啦)這樣的忍不是真的忍,心裡的怨搞不好更重。但如果換個想法,相信先生是這輩子的功課,是讓我們學習善解、忍辱的因緣,這麼想,就容易變成自我挑戰、自我成長的動力。由被動變積極,由負面變正面。管它前世怎樣,往前看就對了!

2. 無論恭誦哪一尊佛菩薩的聖號都可以(不必拘泥於:為往生者誦阿彌陀佛或地藏菩薩聖號;生病者就誦藥師琉璃光聖號。沒這回事!每位佛菩薩的神通智慧以及誓力願力都不可思議,只要我們深信不疑的就可以)沒有人就大聲唸大聲唱,有人的時候就心裡念。(我個人都邊晒衣服邊唱,因為用唱的有曲調又好記)

3. 若有時間恭誦經典的話,那更好了,我也建議從心經開始。一來是因為心經簡短,可以在短時間裡讀誦完畢(怕家人反對的最好了,可以速戰速決),二來心經言簡意駭,所有經典有提到”法”的就只有心經和金剛經而已,所以,心經是所有經典的精華要點!

4. 將佛像(平面照片或畫像要豎立起來)請到桌子或櫃子上(千萬別放在椅子上嘿!)然後雙手合十右旋而繞(順時針),若能邊繞邊誦佛號就更好了。

5. 佛菩薩很慈悲的,我常跟我的朋友說:如果妳像菩薩一樣具一切能力的話,你願不願意幫助跟妳相同遭遇人。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妳還猶豫什麼,懷疑什麼呢?佛菩薩那麼慈悲,一定不捨得我們受苦的,只是,有時候我們認知的”好”,並非”真的好”,只有佛菩薩才看得清事情真相,所以,不要想太多,全部交由佛菩薩安排吧! ︿︿



剛開始學佛真的無助,坊間眾說紛云,我要說,您真的幸運有草原這麼多的善知識幫助您,又有明矜老師的書當修行指南!要好好珍惜!讓大家一起加油吧 



小草16:

同樣的路我也走過,只是幸運的是我的身邊一直有貴人扶持,讓我不至於修行路上跌跌撞撞;佛菩薩是慈悲的,當你需要它時,它就會給你機會,只是在於你是不是能領會佛菩薩給你的指示;至於唸什麼佛號,我都是憑直覺而行,只要有心、做就對了,不要顧慮太多,只要心不亂、不變,一直持續下去,就能有所體悟,不好意思、文筆不太好,不知明矜師姊及各位小草們明暸我要表達的話語否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美麗的彩虹:

幼幼班淺見,對於初學不懂者,請專心持咒或念佛號....>看個人喜歡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,心經很短,初學者可學,專心念不要想說有沒有效,每天即便5 分鐘也行,每天持之以恆.一段時間,你會發現身心有很大變化。

還有對於完全不懂者,我想艱澀ㄉ佛書不建議看,初級書大概也不建議看,心未定,你是看不下去,除非你宿世有學佛ㄉ因緣,可以直接就看。 



強烈推薦..............>


把明矜師姐ㄉ書多看幾百遍(很重要)


不懂的名詞請去"佛寺"請問師父

不是宮廟

比如繞佛,拜佛等名詞

你會有正見,以後市面上一些通靈人寫ㄉ什麼菩薩附身啦

你就知道他們菩薩到底是真是菩薩還是神明還是.............

 最近流行ㄉ看前世今生也不用去了

 也不用算命

一切為心造

自己才是命運ㄉ主人

 加油!!



草原文化:看這麼多小草的意見,這位讀者應該很感動的!相信也於其中找到想要的答案了;若不知該誦哪部經,不如就從草原結緣品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開始吧!而誦佛號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「南無地藏王菩薩」…任何佛菩薩名號都可以,可找與妳最相契合的佛菩薩(最喜歡的),學佛是很輕安自在的,沒有罣礙,即便有些環境上的不允許,佛菩薩不會怪罪的,佛菩薩是看我們的心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