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

時事題9之後--明矜有感

時事題9之後--明矜有感
文章日期:2010-09-26 22:56

(看此篇前,煩請先看溫故知新7解答,何以每一個人的冤親債主這麼多)……承時事題9之回答。

  所以我們妄想四起,瞬息萬變,能一下子調伏是最好的,但有時邪眾或冤親債主來太多了,便讓你陷在一個情境裡,無法突破,久久走不出來,而深覺痛苦。 

  所以轉念頭,突破困境,了解佛法與因果道理以對治是多麼的重要。

  經常我們有不自主的反叛心理,我想再舉個例子說明,譬如有人見我的書,對於我的境遇,他是不以為然的,甚至他認為他懂很多佛學道理,看很多的經書,是可以用他的認知來解釋我的情況的,甚至欲教我可以怎麼做。

  剛開始的反叛心態並非本心意的,在冤親債主(邪眾)欲來干擾的情況下,因能自知,於是調伏而達到反制,但有的人就沒有如此自覺了,他在冤親債主的干擾下困住,認為自己是對的,而自以為是。

  通常這種人的冤親債主與邪眾皆是卡很多的,才無法突破,而他還以為他修得很好,而有好為人師的態度,而不自覺。(這也是人之習性啊!所以看別人,就要自己反省警惕,有無犯同樣毛病?)

  有一位讀者便是如此,與我電話中,我只知我一直在接收他那一頭的邪眾(與冤眾),但他並不知道,仍然自以為是,欲指導我,然而其邪眾(冤眾)之多,不止是在電話當下的那一頭傳過來而已,而是自此的兩、三天,甚至一個禮拜皆不斷地再來。

  所以很多人,他可能懂很多佛學經典〈經典貴在融會貫通、修心於生活當中〉,但因困在自己所知障裡而自以為是的人,通常都是我最害怕的人,因為他們的邪眾(冤眾)反而是帶得特別多在影響他們,他們才無法突破困境與自覺,而使學習停頓,而於此關修不過。因為我很敏感,對方傳過來的邪眾(冤眾),自然就可讓我了解此人的狀況。

  通常我是不會去跟他辯解的,彼此祝福就好,反正互相尊重,各擔業果,要不然越多接觸,邪眾我就得接更多。此人會不會有挫折?會!佛菩薩會設挫折讓其體會,設同樣等級的關卡,再考他,直到他通過,才能再進下一關。每個人都是同樣狀況的,只是考的內容不同,等級不同。修得越快的人,體會越快,領悟力越高,所以要有利根。

  這位讀者他也不知道,當我放下電話聽筒時,我的手是一直在發抖的,所以可見邪眾(冤眾)湧來之多。在出第一本書的時候,也有一位讀者飽讀經書,了解佛理,亦寫信來質詢我書中的論點,我很善意地回應,針對其論點加以解說,結果他再來信,除了不認同,語氣中充滿不客氣不友善,當時我在看他的信時是很不舒服的,小老師要我不再理會。

       當我們在互動這一件事時,我的出發心是善,但他的出發心並不友善,這個起心,佛菩薩當然是最清楚的,於是他原本有修來自己的佛菩薩,但因他的心態不佳,所以佛菩薩離去,現在則是明矜家的佛菩薩了。

  所以當我們修不好的時候,佛菩薩也是會離開的,除非自己能自省,能改變,當有化佛的佛菩薩再下來時,才有機緣再修〈請〉來自己的佛菩薩。以一個學佛者,飽讀經書,但其言行何以如此不友善?其學習是否已大打折扣了?所以修佛貴在修心。


  我很高興大部份的讀者,皆是信任我,所以我很願意再把邪眾影響心態的部份,再寫微細一點,讓大家知道是心修的程度,而非讀經多少的程度。

  明矜寫書,是分享自己的心得,希望能對大家有些幫助,我亦在學習中,所以大家相互討論,互相學習。若讀者認為明矜也有好為人師的心態,或自以為是,那麼我在這裡向大家懺悔,因為這並非我的本心意。

  大家不知道,明矜與小老師在接觸邪眾的情形,是難以敘述的,外人亦難體會一二,但因為有這個過程,也讓我更了解原來無形邪眾的運作是如此,而能與各位分享。又譬如回答時事題或溫故知新題時,只有語翎知道,我經常有『無形』的壓力,當然邪眾是來自四面八方的,各方面都有,不只有部落格。我們在經營此時,也會有被干擾的念頭,也會有:「為何要經營部落格,給自己難受?乾脆關了算了」以及「看的人又不是很多,何必如此用心」........的想法,當然這些都是邪眾影響中的沮喪,要知道邪眾與冤眾是無所不用其極在干擾善知識推廣的,而明矜也常會有怕回答不好的心理壓力,於是得經常向佛菩薩祈求:「佛菩薩!您可要給我意念與智慧,讓我說對的話去影響別人,可千萬別讓我犯因果呀!」大家就可知道我的慎重!通常邪眾干擾調整過後,我們就又會再重新出發,再迎接下一週的挑戰,如此週而復始。

  所以小草的加入與讀者的肯定,對我們是有意義的,也於此再說聲謝謝!


  因為有人沒有看過我們的書,在不了解種種的情況下,有時會有突然就一個提問來請教,此時對方的邪眾也就跟著過來了,而讓我們加量,一想到要不斷地重覆回答問題,問的人多,又得一一解釋〈出題容易,做題者要花多時間,不回應或簡單回應,又非我們個性〉,而我又不擅打字,只會用ㄅㄆㄇ一個一個慢慢拼,其浮躁干擾的情緒便隨之而來〈亦是邪眾影響之〉,只能說明矜修得不夠好。幸好有小草們會幫忙回答、解說,都幫了一點忙,所以有小草們真好!美麗的彩虹曾建議明矜多練習打字就會打得快,但明矜每天有固定的抄經量,還要去上課,經常眾生一吸多,人就非常疲累,必須就床而臥,一臥床就爬不起來,直到我必須去上課了,才勉強起身,而很奇妙的是一到教室便馬上恢復正常,只偶爾邪眾實在太多太多,來不及消化,才會有意外,但通常都是很快恢復,這也就是佛菩薩的加持(這即是任務與業力多寡之間的差別),而每天的邪眾就是很多,渡都渡不完。

  小草們說一誦經就覺得昏沉,也是眾生干擾多的關係。對於我們不適的情況,要謝謝小草們的關心,這種生活我們早已習慣,也早已從適應中過日子,所以請各位不用掛意。

  任何的提問,我們都會加量,這是讀者難以體會想像的,所以才要煩請各位,所有問題書本都有答案,可否自行看書,書中寫得更詳細,也更能了解來龍去脈,比起我們部落格篇幅來解釋可是詳盡多了,這樣不僅是幫助您自己,也是幫忙我們。如此解說,還盼大家能多多體諒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謝謝!

*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篇文章的回應:


Sandra 於 2010-10-10 09:40:03 回應 


感恩 小草10(Mandy)讓我有機緣看到明矜老師的書.

更了解佛菩薩的慈悲和辛苦.

妳們也辛苦了..感恩!

本來也好希望在高雄認識的好朋友能接觸佛法.

但她看到一半,就看不下去了...只能心中祝福她了..




心靈路口 於 2010-10-02 01:10:41 回應 

加油das~ 如果真的太辛苦可以用大悲咒水灑淨結界 等狀況好點再出發




小草懸 於 2010-09-30 17:50:59 回應 


噢我一度不敢回應~

  
有時候會去思索學佛的意義到底是什麼

其實很懺悔

我以前看經文的動機就是跟別人辯論,讓別人覺得我很強

甚至到後來走火入魔到跟檢察官找證據一樣



我不知道小草們對於學佛是什麼樣的意義

但是對我來說

學佛就是依靠著佛菩薩們的指導,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心、自己的煩惱和習氣

並且在種種不好的境界起現行時,懂得用佛菩薩給我們的方法去轉念、去修正

從此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,活的更快樂自在

我們的人生更有智慧,不管有什麼困難,因為有佛菩薩和佛法所以我不怕

  
就像明矜老師說的

是心體會多少,而非經文讀了多少

就如同最為人尊敬的廣欽老和尚,他也許沒有讀過很多經文,但是他成功的將佛法體會實踐

而成為萬人景仰的高僧

在妙蓮老和尚的"往生有分"中老和尚和大家分享

在以往的社會,很多出家人其實目不識丁

所以他們很發心的去做常住的每一項工作,舉凡砍柴煮飯

晚上就虔誠的禮佛懺悔

一二十年下來業障消除了智慧顯現,自然通達佛理,就可以開大座講經說法



懺悔自己過去無知傲慢的心態

讓自己逐漸步上正確的學習道路




卻基汪莫(小七)小草七號^口^) 於 2010-09-28 22:09:22 回應 

所以轉念頭,突破困境,了解佛法與因果道理以對治是多麼的重要。

+++++
真的很重要!這一套書的出版真的很重要!~~

如上的告訴了我們多少度人生關卡的小撇步呀^^
當然,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~~

知道了,仍是要靠自已去轉那念、度那關~~



還好人生路雖不好走,我們都有彼此可以互相打氣支持~~
相信草原在善與愛的循環下~一定會更欣欣向榮的!^3^



感恩諸佛菩薩~感恩明矜老師一家人~~無限感恩~~教師節黑皮^^




kikaa 於 2010-09-28 20:02:42 回應 

在佛學生活本有的世界裡...

  
對于某一些人 ,某一圈中的人啊! ,某些既定思惟的人們 認知上的所謂!?
  

平面與立體,抑或三度空間的世界<>然而..又是如何地被看待...<世界>何止是我們常態而思見的真面目而已

現代人(是人!難免局限於所遇在所學的知識框中!)

好比東西方新舊交織的文化中既關聯而又各立(八竿子 ~不著觸的地方...彷彿天方頁談吶!^0^ )

有的人即便是遇著了  也有人是不由自主地匪夷所思與執問  (不也那般人性驅使 宣說上難調難伏)

  
  
佛法的寶貴經藏>不單在於:經典中的永恆之流 燈燈相續

經典很活;既直指人心 

然而身而為人身的修行與腦袋瓜 是否慎悉於照本宣科中的本意 不加思索 與 既定思維上渺小的制礙與解讀



正法教/法雨的書 往往不難攝受於人~聞讀出悲智善與圓融(如是大乘之流的法脈<>文字般若)

反觀草園文化有祂隱身於俗世人間育化上的立足點 

書中不也點出了佛家所說的語意一般:公門俗世是修行的大道場

此書的引領和坊間的引述洞見 放眼而瞧/同異在那!?是否亦值得讀者細水長流來觀察與聞思的...

  

  闡述印順導師法雨中的一句話~ 
   如實的說:佛法本來如是,是無所謂深不深` 難不難的: 

  如果說是深是難,那是難在眾生自己,深在眾生自己.

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共勉於誌^^


   

明矜老師的篇章/語重心長 如真如實的情況... 

天上人間的窺見與樣貌 人身平凡的一面與不思義處...

過程中有他們一路走來/堅決的信念與發心 

承擔中所要陳述與表達而出的因果善引與歸處...



~身而為小草的一份子~ 

   謹小小地分享聞見與所遇的微略觀感 

   力表支持與認同之外 未盡述之處 還望知學!           




屁屁 於 2010-09-28 06:47:42 回應 

加油....



小草26 teacher 於 2010-09-28 04:22:03 回應 


阿彌陀佛~~

           在五濁惡世中...

           有著一盞明燈照著我們....以致於不讓我們迷路....找不到方向....

           常常提點我們~  佛菩薩們的敦敦教悔....學習調伏心念....
           讓想 " 回到家 " 的人總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....判斷得出來哪一條才是歸途..... 

           而這個那麼棒的地方是哪裡呢?
          這地方~ 就是我們這個大草原..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感恩所有的小草~  & 草友~  成就此 " 大草原 "......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明矜老師~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祝您  教師節快樂 !!!            ( 您辛苦了!!!)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楊老師  雙手合十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阿彌陀佛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雙魚座 於 2010-09-27 21:49:05 回應 

辛苦了,大家都加油



QQ (小草22) 於 2010-09-27 10:43:13 回應 


嗯嗯

我前幾天在電視看到

有一位在幫人解決問題的修行者

他說他接電話

對方的無形眾生就從電話那一頭跑過來他這邊

笑~





瑪琍蕥 於 2010-09-26 23:07:40 回應 

明矜老師

我是蘆洲的蔡小姐 ,真的好謝謝有您   好感恩…佛菩薩的慈悲 謝謝


emma 合十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