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

溫故知新13:何謂邪眾?何謂魔眾?為何邪惡眾生這麼多?明矜常說怎麼渡都渡不完,佛弟子又如何協渡眾生呢?


溫故知新13
文章日期:2011-01-05 22:45


溫故知新13之解答

何謂邪眾?何謂魔眾?為何邪惡眾生這麼多?明矜常說怎麼渡都渡不完,佛弟子又如何協渡眾生呢? 

  今天教室恢復上課,不能不出門了,一個禮拜來的首次見到天空,加上佛菩薩的 加持,現已好很多,準備與孩子們互動,再迎接他們的量。剛剛上親子課 時,無形眾生依然是多,一直影響我的思緒,使得上課說話不順暢,也許外人感覺不明顯,實則我的身體內部早已在抵抗奮戰,儘量使自己正常,像這種情況若在天氣熱時, 即使是冷氣房裡,也會不斷冒汗,因為身體在撐忍,這些皆是受納邪眾時的症狀與反應。

  我最大的感恩是你們願意相信我,相信我所說。 於是我在這裡可以稍稍舒發我的情緒,我也知道你們都會安慰我,提昇我的鬥力,但當你們安慰我時,我又會覺得很不好意思。

  邪眾就是這麼毫不客氣地欲置人於不利,而佛菩薩總是測試著我們的極限,似乎無一刻能暫休,這只能怪邪眾魔眾老是這麼多,渡都渡不完。

  溫故知新13的答案,橘子和Mandy都回答的很詳細,在第一本書《我家有諸佛菩薩》第30頁最後一段,就提到:「無形眾 生和人一樣有分:好的鬼、壞的鬼。瞋恨心重的、或心腸不好的、會害人的.....,這些就是邪眾,極惡的即成魔,魔又有小魔、大魔、X級的、XX級.....以此類推的分級,就看他的惡劣程度了。之所以邪眾這麼多,是因為很多鬼不斷在學壞,甚或越來越升級,邪魔邪眾才會渡都渡不完。

  當一個人的身體出現病痛或精神有異狀,卻一直找不到病因;或莫名其妙發生一連串的意外事件 時,不外乎是冤親債主來討債,這些冤親債主也就是鬼道眾生,最壞的就稱為魔,如果您請教的人,剛好是魔賜與能力者,問題當然可以解決。因為向您索債的本來 就是魔兵魔將,魔當然可以掌控您的病情及運途啊!也有可能要您先付一筆巧立名目的貢獻金,雖是暫時緩解了,但根源未除,問題依然會在日後出現、或甚至更嚴重。」

  前面的書中我也曾提過,我們的任務是有任期的,我們也一直期待任期的結束,然事實上是如何呢?

  早期佛菩薩安排我們的,是渡魔眾,預計一年,然後再轉其他處的弟子接手〈這位弟子也會 和小老師一樣看得見佛菩薩........等同類質型,只是 這位弟子在世界的某一角落,我們不可能認識〉,但因他們的家人成員並沒有像我們家人的凝聚力那麼強,於是佛菩薩又讓我們的任務順延了一年,結果又再一年,總共三年,這是渡魔的任務,所謂的任期結束,是指這一階段的結束;之後,改渡鬼道眾生,也就是邪眾,直到如今,甚至永遠下去,所以有任期也等於沒任期,這是後來才了解的狀況。

  但當想起另一個家庭,也將走我們經歷過的處境,就會有很多的心酸,心中是相當不捨的,但這就是要學習啊!

  若大家知道佛菩薩有這樣的安排,也就知道佛菩薩對於六道眾生是不可能離棄的。

  渡魔眾的很多故事,也寫在後面的書裡,而佛菩薩就是不斷這樣訓練著我們承接的量,每隔一段時期,難受低潮期就會出現,猶記得上個月好難受時,正值孩子們的考試,詢問何以眾生總是那麼多?小老師安慰我:「妳就當是期末考吧!」聽了心裡也就釋然一些。

  至於最後一個問題,佛弟子如何協渡眾生?這個答案是很廣泛的,當大家想到正向的方法時,那都是答案了!



註:《我家有諸佛菩薩》第54頁亦有類似的解說,並錄於下:

   大多數的六道眾生非常愚癡,為非作歹不信因果,貪、瞋、癡之下,欺壓良善眾生,此處眾生涵蓋六道,壞的鬼道眾生,凝聚成魔,有的並非冤親債主,只因 看你不順眼就想加害;對於這種情況,佛菩薩當然不能坐視不管,所以派佛弟子下來做為大大小小的「吸塵器」,這些弟子就像是一個誘體,由於會形成一股正的力 量,鬼道眾生看不順眼,就會特別找佛弟子的「麻煩」。

  這些不善眾生會攀附在佛弟子身上企圖傷害;但一旦攀附在菩薩「特選」的佛弟子身上,便無法脫離,耳濡目染之下,隨著佛弟子修行做善事,其實這是菩薩的一番好意,也是渡化眾生的一種方式。

  然而有的眾生本性極惡,磁場的影響,必定會造成佛弟子身體或精神上的不適。另 方面,佛菩薩也會控制你所能承受的範圍,保護著你。此時,也正是修行與考驗的開始,體內的魔會影響你的意念,在面臨某些抉擇時,便煽動你做出不道德的事, 如果意志不夠堅定,選擇了黑暗的一方,那你的修行就沒有通過,又由於你做錯了事,便被佛菩薩扣功德,心修不過,下次還要再考,佛菩薩會設同等級的挫折, 即難度相等,情境不同,就像考卷上難度一樣,卻不一樣的試題,來考驗你;直到你考驗通過,才能進下一關。

  若佛弟子這一關考試通過,恭喜你,你不僅被佛菩薩加功德,也可能修來更多佛菩薩來保護你、幫助你,此時你渡邪眾的能力,即身體容受邪眾的數量,就再增加,然後再迎接下一關的挑戰,這就是你修行上的進步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篇文章的回應:

卻基汪莫(小七)小草七號^口^) 於 2011-01-09 00:14:41 回應 

謝謝空竹師兄的po文!

讓人感覺很溫暖呢!的確就是朝這方向努力~^^讓心放下也是大學習呢

與大家一起加油喔




空竹 於 2011-01-08 13:59:06 回應 

曾經親聞自認入法門接近二十年的學佛者,對明矜師姐書中的魔與鬼的描述(這些冤親債主也就是鬼道眾生,最壞的就稱為魔),認為是混為一談,而有所評論。

該學佛者認為鬼與魔是二種不同的形態眾生,不能轉換,所以不該搞混。我想有此觀念者,亦不在少數。

讓我們來看看經典是怎麼說的吧。

楞嚴經:

....此名怪鬼,年老成魔,惱亂是人.....

....此名魃鬼,年老成魔,惱亂是人.... 

....此名魅鬼,年老成魔,惱亂是人....

....此名蠱毒魘勝惡鬼,年老成魔....

....此名癘鬼,年老成魔,惱亂是人....

....此大力鬼,年老成魔,惱亂是人....

....此名山林,土地城隍,川嶽鬼神,年老成魔.... 

....此名天地大力山精、海精、風精、河精、土精、一切草木,積劫精魅,或復龍魅,或壽終仙,再活為魅,或仙期終,計年應死,其形不化,他怪所附,年老成魔,惱亂是人....

....此名日月薄蝕精氣,金玉、芝草,麟鳳、龜鶴,經千萬年不死為靈,出生國土,年老成魔,惱亂是人........



以上九種描述,不但有從鬼入魔的,還有其他種類入魔的。

所以囉,明矜師姐書中的講法並沒有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另外,看到小草描述自身曾經的歷程: 也自責自已的"壞" 且久久無法釋懷原諒自已@@

我想為此困擾而無法跳脫者亦大有人在。



以下引用六祖惠能大師的話語,希望對有此困擾者有所幫助。

云何名懺?云何名悔?

懺者懺其前愆,從前所有惡業﹑愚迷﹑憍誑﹑嫉妒等罪,悉皆盡懺,永不復起,是名為懺。

悔者悔其後過,從今以後,所有惡業﹑愚迷﹑憍誑﹑嫉妒等罪,今已覺悟,悉皆永斷,更不復作,是名為悔。

故稱懺悔。





若一個人真的能照以上所說,如實地做到--永不復起,更不復作
那就是禪宗所謂的『心空罪亦滅,心空業亦空』-- 自身、自心清淨。

那還有什麼不能釋懷的呢?






卻基汪莫(小七)小草七號^口^) 於 2011-01-06 22:01:40 回應 


呀~我們佩芬的比喻真讚呢~~

的確,沒有天生的壞人,只有迷路的孩子

愛自已也是我在學的呢(我也是佩芬文裡提到要學如何愛自已的一員之一)(≧∇≦)キャー♪ 

像自已呀常常會從心理升起一種無來由的自責感~愧究感

想必是在從前的從前~我也曾當過迷路的孩子呢~^^

那時也許我也曾是人家口中的壞、等清醒過後。

也自責自已的"壞" 且久久無法釋懷原諒自已@@



但這時若能得到他人親切的微笑、寬容的安慰,一定會很開心,也會得到力量吧

我想對曾作過錯事的自已,要學著放下愧究自責

用正面的力量來面對,用慈悲心看待自已

對他人甚至無形的朋友,也是如此,將心比心囉!

呃~以上以下皆是有些離文章題,但是想呼應佩芬的留言的話啦^^



關於原諒自已、諒解他人這課,佛菩薩真的用很多方法幫助我們學習,十分感恩呀!

最近看到好多小人物的慈悲與偉大,像很多人雖未有宗教信仰與修心,

但確有十分慈悲的心,讓那人因此閃閃發亮

也進一步激勵自已也要向這些了不起的人物學習!

po上靜思語上的一段話與大家分享共勉之:

要先點亮自已的心燈,才能點亮別人的☆

讓自已發光,自然能溫暖他人

如同芬講的~愛自已如愛眾生;愛眾生如愛自已,大家一起加油吧!go~♪(゚▽^*)ノ⌒☆ 






噶瑪索巴(佩芬小草6號^o^) 於 2011-01-06 09:44:25 回應 


這些不善眾生會攀附在佛弟子身上企圖傷害;但一旦攀附在菩薩「特選」的佛弟子身上,便無法脫離,耳濡目染之下,隨著佛弟子修行做善事,其實這是菩薩的一番好意,也是渡化眾生的一種方式。

那我們是否也能想成.我們好像媽媽一樣,體內帶著這些孩子.一起念經.一起行善.一起修行.一起生活.

孩子會學媽媽的言行,因此我們的一言一行,一個心念,也要更寬容更溫暖.因為他們一定比平常人更能直接感受到我們的心.

沒有天生的壞人.只有迷路的孩子.

我們自己努力的找回本心,無形中.也能帶著這些孩子一起往回家的路.

多好~

以前常聽草兒說要先愛自己.我找不到動力.

但.我現在找到了.

愛自己就是愛眾生.就是愛這個世界.

自己要先有滿滿的愛.才能帶給別人溫暖.

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才能走到現在

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~

I love you all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