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

續溫故知新14及15:讀者來信(一)

讀者來信(一)
文章日期:2011-01-23 22:47

閱讀溫故知新14、15後,再接著看讀者來信,更有連貫性喔! 

最近我們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問題請教,包含明矜的回答一共 有四篇,剛好和溫故知新14、15有關連,在明矜的回信中,解釋得更為詳盡而深入,漸次導引,我們想請大家先對第15題思考後,每隔幾天,我們會張貼一篇這位讀者的來信與回答,分四次貼完,希望能讓大家對問題更明瞭。 


〈讀者來信〉(一) 

註:已徵得讀者同意,以化名發表。

明矜老師您好:   
  看完您的書,我對修行的方向更能確定了,非常感謝您、小老師、家人以及草原文化諸位成員的付出,感恩!   
 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,書上似乎沒有提到這些問題,也可能是書中早已提及,但因為我程度不佳,所以沒有讀出箇中道理,總之想請教 明矜 老師,麻煩您了: 

1.書上說往生者若往生不久,不要將其遺體放入冰櫃,那對往生者而言猶如寒冰地獄。請問往生者要往生多久才會完全失去知覺呢?

2. 書中提到神明無法準確看出佛弟子的來歷,因為佛菩薩會讓神明看不出來,那如果通靈人(假設是正派的通靈人)通的也是菩薩呢?.....................我猜,應該也看得出來,只是若時機未到,就不會說出來吧?!菩薩與菩薩彼此間是否猶如「同事」的關係呢?

3.小老師與明矜都一再強調:人世間一切都是假的,只有回去極樂世界才是真的!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我覺得很有道理,人生真的就是一場夢啊!可是我又有個疑問:回去極樂世界也是要繼續修行,但是極樂世界太快樂了,容易因而怠惰、荒廢修行,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一 個「人」在不易怠惰、荒廢修行的五濁惡世中,直接就修成「佛菩薩」呢?   

  請您別覺得我是來踢館的喔!我是很認真在問的。雖然我知道佛菩薩是很崇高的,凡人想修成佛菩薩幾乎是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可是也不能因此就自暴自棄吧,我想諸位佛菩薩也都是從凡人慢慢修成佛菩薩的(應該是這樣吧?)。   

  而且密宗也有「即身成佛」的說法,我想這其中應該蘊含一些道理與方法,可惜我所知很有限,所以想請教明矜老師,請您為我解答好嗎?謝謝您!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讀者 習惜敬上 

〈明矜回覆〉

習惜師兄您好: 
  請問您是不是尚未看完前五本書?如果看完前五本,會有更整體性的概念。

1.往生者何時失去知覺?因為這是生理結構,我只知道人在心臟停止後,聽覺是最後消失的部份。

2.我想通靈者是不是通到真的菩薩,以我的認知,是相當困難的,在第四本書的第一章,我們有解釋,是不是請您再詳細看一遍。

3. 一切在自心,若自己的心不夠堅強,別人幫我們的也有限;如果自心夠堅強,自然會有所成就,但以我們現在凡夫相,要修到佛菩薩境地,真的是很難很難的,但就 因我 們知道方向,所以能慢慢修上去,逐步的進步,所以自心的堅定是多麼的重要,信、願、行又是多麼的重要!只要我們有心、夠虔誠,佛菩薩都會暗中協助,好讓我們不易懈怠,只是也要看個人的悟性。

4.有關密宗的即身成就者在後面的書有提到,可否留待以後再看書?因為說來都很長。非常謝謝你!也很高興這套書能夠對你有幫助!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