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溫故知新10:為何隨喜他人亦有功德?


溫故知新10
文章日期:2010-10-20 22:51

 溫故知新10

為何隨喜他人亦有功德?
 答:小草們都說得很棒,也讓我上了好幾課,從大家找的資料來看,原來隨喜別人有那麼多的好處,所以我們要多多的稱讚別人。

  大家都已經寫得很詳盡了,我就就我所知的部份跟大家分享:一個人身上跟著很多無形 眾生,有的是具冤業關係的冤親債主,有的只是看你不順眼就想加害的邪眾〈無冤業關係〉;當我們稱讚對方所做的功德善事時,其所跟隨的眾生,有的會心生不 滿,就會轉移目標,所以我就幫忙分擔了一些,如果我跟你一起做善事,那麼我就分擔更多(但我們都是分攤到邪眾的部份,而其所做功德可迴向自己的冤業,而消業中;當冤業還夠,冤親債主仍不肯罷休時,就成了邪眾,自然會有佛弟子可吸渡 ),所以即使僅是隨喜別人,就有功德,更何況是去做善事,越累越多。我們推動善法,邪眾便會不斷來干擾!像小草們幫忙發DM、寫文章推薦……等等都是,所以我們才說小草們上戰場了!法言說寫推薦文章時感到昏沉,小柯師兄鬧胃痛,或覺稍有壓力……這些多少都受到一些干擾,但也都有功德,功德迴向,就可以消業。

  邪眾有時會影響身體,或是影響情緒,有時會影響周遭事務之不順,所以從另一個方面看待問題,則容易順受。


  *  *  *   *  *  *

【小草們的回應】


Mandy(小草10)回應:

這題~~~~都沒有人回答耶。我本來想繳白卷說,因為這題剛好是我的疑問,什麼叫隨喜功德呢?坦白說,雖然我也在宣傳書時這樣講,希望大家能隨喜傳宣一下,不過我並不是很清楚什麼是隨喜他人,為什麼隨喜有功德?

今天下班,回家查了一下,嘿嘿,有查到一些資料,這次就讓我帶小抄上陣吧,以下是我查得的資料:

「隨」是隨順、不違背;「喜」是歡喜、無瞋。
「隨喜功德」,就是隨著所見所聞,凡是有人做了善事,不論大事或小事,都能以歡喜的心隨順應和、稱揚讚歎。譬如有人敬順師長、慈化弟幼、待人和善、 處事認真,乃至於讀誦經典、宣說正法、布施供養、持戒嚴謹、精進用功等,便點頭讚許、合掌恭敬、歡喜讚歎,進而向他學習,這些都是「隨喜功德」。   
隨喜的功德是非常大的。
法華經「隨喜功德品」說:如來滅後,若有人因聽經而發菩提心,隨緣、隨處、隨力為人演說。聽聞者,又輾轉為人演說,此人所得功德,大過於以一切資具布施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的六道眾生,又使他們修道證果的功德。   
為什麼隨喜功德有這麼大呢?因為,一個人聞法而發歡喜心,是一個人的功德。
由於他的發心,隨緣、隨處、隨喜地為人演說;這些聽聞者,又繼續輾轉不斷地對與他們有緣的人演說,令聞者皆發菩提心,信樂佛道。因為眾生無盡,隨喜發心的願行亦無窮盡,所以這分隨喜的功德就如一燈傳千燈,燈燈相傳,光光相照,永遠不會斷絕。   
古代流通佛法的方式,大部分是抄經、到中古時代印刷發達,印經的意義就如同佛經講的抄經流通是一樣的。到了目前的網路時代,在網路上介紹佛法,轉貼流通佛法資訊,就如同印經抄經的功德一般。

橘子(小草21)回應: 

這個問題PO出來後,我也一直思考... 為什麼隨喜他人也有功德呢?我知道的是~~隨喜他人!讚嘆他人!就是對治自己的嫉妒心! 嫉妒心消滅,便遠離阿修羅道。另外我還想到一點~~若有人發心做佛事,但我沒有金錢贊助,沒有時間參與,但有一顆心支持,所謂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有心就出心,所以,這一份隨喜的心就像出錢出力一樣重要,所獲功德也與出錢出力者無異,也像我們所回向的功德一樣:一滴之水墮大海中;其滴雖微終無滅盡。

小七(小草七號^口^)回應:
如果以自已的話來理解的話 會想~我們一個念頭欣喜於別人的善行,所以讚嘆~等於也在共同護持對方的善行 讓這行為更加發揚光大~不定也因此舉間接引來更多人發心… 大家一同隨喜起歡喜心 於是愈來愈多善的力量凝在一起~無形中善的力量越來越大 初時一個人的力量 隨著每一個人都發出隨喜心 成就出了巨大的光明力量,這功德便隱於其中吧 ?



心柔回應:
其實我想了一下....還是不懂隨喜他人的意思(呵呵!害羞) 我想是我們的心念吧!轉個念頭,多想(他 牠 它 祂)好的一面,那代表我們有進步,自然加公德囉 底下一段是我查隨喜他人看到的,在我心裡起很大的漣漪(說不出的感覺) 隨喜他人,就像打回力球,你隨喜他人多少功德,就有多少人回頭來讚美你、隨喜你的功德。就如同我們在山谷中大喊「你好」,四面八方都回聲對你喊「你好」。因此,願意隨喜他人功德者,所獲得的善性循環,就如同種一而收百。



Chrissy回應:
隨 喜可以對治慳吝心, 我們在隨喜中不但可以"治療"我們的慳吝, 也可由此舉動自獲功德; 但是我想, 真正的隨喜不是想到有功德才隨喜(這樣所獲得的功德反而很小), 而是慈悲真心真意有感, 由內心發生感動而產生隨喜的行為, 不論是稱讚、喜捨或是隨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; 隨喜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, 但是沒有想到功德而自然隨喜幫助他人, 不但自己內心產生歡喜, 能讓隨喜的對象也生歡喜, 這就是大功德啊! 



楚定雪勒回應: 
大家都分享ㄉ好棒 

楚定雪勒淺薄用世俗想法 其他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 
假設隨喜他人ㄉ白話文版就是他人作好事時拍拍手鼓勵之
那麼這麼做會有什麼影響呢?
1.假設這個人是第一次做好事 那他會因此而心生歡喜與信心 更願意繼續做好事
2.比如一個媽媽與許多小孩在一起 有一個小孩做好事被媽媽稱讚鼓勵
其他小孩也會因此而想做好事獲得媽媽的稱讚 可激發其他人也做善事
3.比如我最喜歡觀世音菩薩 跟地藏菩薩不熟
可是看地藏經時 發現觀世音菩薩也很稱讚地藏菩薩耶

那我還是不懂 可是因為很喜歡很相信觀世音菩薩 所以也願意進一步了解地藏菩薩囉

因為聽說每個人說的好話 或 不好話 都會輾轉影響到50個人ㄝ

所以當A隨喜讚嘆B時 那就會影響到跟 A 好有緣的人啦 

也許這些跟A的有緣人會因此也做好事 也許不做 

但至少也不會對這件隨喜讚嘆事起不好念頭甚至毀謗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