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承時事題9:是心體會多少,而非讀經多少

是心體會多少,而非讀經多少
文章日期:2010-10-27 20:18


承時事題9 (文章內容有連承性,此為第三篇,希望藉此觀念越理越清。

  在未知道「家有諸佛菩薩之前」,我因經歷喪子喪母等無常考驗,深知人生的苦及面對許多人生中無法掌握的恐懼,而試著去找尋依靠,於是我找到了佛法的寄託及佛菩薩的依歸,而很虔誠的信奉三寶,接觸善知識。


  有一位李師兄他亦看很多的經典,很精進又很虔誠,其生活中以佛法為重心、放生、助印經書、供養常住、跑道場、護持法會,熱心助人……等,很是令人敬佩。

  我很謙卑,因為我懂得不多,我亦讚歎李師兄夫婦所做的,我常說:「李師兄有朝一日,你們往生極樂世界,可別忘了來拉我一把。」


  李師兄也很熱心將之所認知來的佛理與大家分享,但很奇怪的是,每次他跟我說佛法道理時,我就昏沉,好想睡覺,並且無法思考他在講些什麼?


  當時很慚愧,我何以如此鈍根,也有幾次,他告訴我的佛法道理,竟令我迷惑或恐懼時,對我學佛的過程產生了一些壓力。


  譬如,我家大庭院豎立了多尊大型佛像,李師兄說:「這樣是不恭敬的,因為讓佛菩薩日曬雨淋罪很大。」他還引經據典說某些種種狀況,而獲致地獄罪報的,讓我聽了很害怕。


  他又說,在佛殿裡,是不能放屁的,以及你也不能借用寺裡的任何物品不還,即使一張紙、一通電話,可知寺裡是屬於十方法界的,你一虧欠,便是欠十方法界財,其罪不輕,把我嚇死了,進寺院裡的條例那麼多,若不小心,真怕自己犯了那一條罪而無法〝超生〞。〈我也曾聽一位師父說過,很怕自己是否曾不小心借用了電話而沒有供養常住彌補,而很有壓力。〉


  這一位師父也是一位寺院的住持,照道理,她應該是很嚴謹的,但是後來師父在本身起心動念的表現上,卻是有暇疵,於是在僧團中變得難以相處,也有貪瞋癡的三毒而不自知,結果寺裡的佛菩薩紛紛離去,然後邪魔越入越多,寺裡還有佛菩薩在嗎?有,因為有一位不忍離去的正派師父顧守,所以有佛菩薩照護著她。因為寺裡的邪魔充斥,後來我也不敢去了,數年前向師父借的一套錄音帶,到現在一直不敢拿去還,若如李師兄所說,我大概地獄罪了吧?〈當然我會想辦法去處理這件事〉


  李師兄還曾說過,功德金若沒有專款專用,也是要擔負很大的因果。


  當然我們要做對的事,但萬一不小心或有其它情況,事態不會那麼恐怖啦!可知佛菩薩在增扣功德時,亦是有彈性的呀!也會符合情理法的,佛菩薩是看心的動機,還有故意與非故意。


  所以一個人的心念容不容易入魔?容易的!當沒有正知正見的時候,很容易魔就進來了。


  當我知道我們家諸佛菩薩事時,我很歡喜欲與李師兄分享,但沒想到他是不以為然的,以前他跟我說過很多佛菩薩的感應事蹟,怎麼是我們家的,就不相信呢?這是不是另一種心,無法隨喜於別人的歡喜,或這也是業力的障礙呢?自此以後,對於我家佛菩薩的事,我便絕口不提。


  先前與李師兄的互動很頻繁,因為常跟隨師兄去放生(幾乎每週一次)、印經、到各處佛寺參拜。現在因獲知了自己與佛菩薩的大因緣,任務正式啟動後,身體開始變得極度敏感,又因是邪眾攻擊的對象,於是許多活動,佛菩薩觀之邪眾蠢蠢欲動欲加傷害時,多會予以保護而不讓參與。


  又李師兄未見欣喜我們家的大事,後來也就漸行漸遠了,主要是李師兄「我執」卡住,及許多觀念誤傳,相對也就卡了不少眾生的業力。無法與其再多接觸,也是因為不斷會吸附其處來的邪眾而加量,增加負擔。


  但偶爾連絡是有的。有一次,因有事想打電話找李師兄,但正好家裡的邪眾量已夠多,便被小老師阻止:「ㄡ!妳嫌邪眾不夠多嗎?」


  李師兄雖然如此精進,依然業力不少,帶了很多的冤親債主,如果不是他過去生累的業太多,無法儘快償還外,也可能是精進消業之餘,亦不斷再累新業,而不自知。


  另一例:陳師姊護持佛法善事,不遺餘力,但有時她會跑到我們家來,小老師一見就得趕快逃避,仍因其冤眾亦是帶很多的。


  舉這兩個例子,不是想潑冷水,而是想提醒,精進認真於佛法,形於外的表現,很多人都是很努力的,但在心的表現,對於經典內容的體會,落實於生活言行中,及其理解的程度,每個人又是差異得那麼大。


  是心體會多少,而非讀經多少啊!也只有佛菩薩才知道每一個人的心學了多少,體會了多少,凡夫只是看到粗淺表面而已啊!沈家禎 居士說:我們受持讀誦經典,所謂「受持」,應該是明白道理,憶念不忘,能用在日常生活上,才叫做「受持」,般若妙慧就在日常生活中,隨時隨處體會和實踐般若的道理,這才可以說是向佛學習的佛弟子。


  達賴喇嘛說過,對發心修行的人來說,重要的是培養正確知見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修行,如持咒、觀想等等,都無法對抗這個無明煩惱,我們必須了解諸法皆空才行,此外,沒有正知見,我們無法斷除自性執(我執、無明……等等)。


  【何謂空性?何謂諸法皆空?即萬物的本質是互相依存、由眾多條件和合而生的〈如人受限於業而輪迴〉。佛陀開示一切事物都是緣起的,意謂一切事物都是沒有自性的,如果事物基本上是緣起的,自然就沒有一個獨立於其他現象而存在的性質,因此緣起就是性空。所有的事物,因條件和合而緣起,緣起之後,亦會敗壞(如身體會衰老壞死,房子會變舊……等等),於是緣滅,如此觀空,就容易跳脫我執無明等障礙。】


  當我們看一篇文章時,每個人的領受,了解程度是不同的,相對於閱讀經典,體會奧妙真義,其個人的領受,差別又更大了。個人領受帶出個人言行舉止,若領悟的道理有所偏差時,又不自知,再以不自知的偏差觀念影響他人,其業已在其中。


  很遺憾,似乎有些博讀佛學的人,會犯了這樣的毛病。於是我也會很懺悔地反省我自己〈雖然我不夠博讀佛書〉;也會不時地向佛菩薩祈求:「佛菩薩您可要幫助我,賜我意念與智慧,說對的話,千萬別讓我犯了因果啊!」


  上次我向各位報告,出版社寄了三千多封的DM到佛寺道場,結果訂書還是不盡理想的,若明矜的境遇是真,佛菩薩叮嚀法語的書是真,何以即使皈依的佛弟子仍無此因緣而與之錯失。在末法時代,混亂中的我執與障閉,是令人省思的。


  感恩天和老師來函分析,宗教間的門戶之見,各據山頭種種,仍有其存在的問題,也許我們的DM應該往病苦的醫院發送,可能較具效應。


  其實這也是我們一下波要做的。事實上,我們在做虧錢的事,何以依然樂此不疲呢?書又賣不好,DM回應的效果也不大,但還是再印小草們推薦文章連同DM再寄、再推廣,各位可看出了端倪?


  仍然是那句老話:縱然檯面上的結果不盡理想,可是無形中邪眾的引渡,卻是大豐收的。


  何以第一波要先掃佛寺道場,這不也是佛菩薩暗中的先安排嗎?


  佛寺中的許多問題,彼此間的我執已見,各自門戶……,沒有因緣下,這不也是邪眾充斥其中,影響其中的嗎?


  當然絕大多是正力量道場,有佛菩薩坐鎮,亦有諸多精進弟子亦擔負著任務的角色,但邪惡眾生總是難免的多。


  我們的DM先掃佛寺為第一波,這也是佛菩薩的慈悲,先稍做協助,而我們有幸參與其中罷!


  所以,凡夫所見為表象,看不見的事實真相,才是最重要的。


  若我們是佛菩薩的棋子,我們過問自己負責的部份,其它則隨順因緣,因為我們看不到事情的真相,也才不斷一直重覆這一句話:「於過程中努力,於結果中隨緣。」


  有鑑於此,明矜在面對許多挫折時,所看的角度不同,面對的態度也就不同,我們能擔負的事,很多事是不會順境的〈因誘邪眾下被影響的過程〉,但於最終結果,佛菩薩也一定會有所交待,這些皆不容置疑。


  但若我們無所求,滿足於現狀,平淡中過生活,能倘佯於佛菩薩的草原,又有小草們的陪伴,其一片綠意清新,不也讓人心曠神怡,也就不一定要有甚麼福報回饋的,不是嗎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篇文章的回應:


幸福的我 於 2010-11-23 22:36:46 回應 

妙法蓮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廿:

……以何因緣名常不輕?是比丘凡有所見,若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皆悉禮拜讚歎,而作是言:我深敬汝等,不敢輕慢。所以者何?汝等皆行菩薩道,當得作佛。……

今末學敬佩您的精進修持,願效法常不輕菩薩,恭敬頂禮於您,您於未來世當得作佛!




草原文化 於 2010-11-24 19:00:35 回覆 

明矜非常汗顏,謝謝您「不輕」,學佛之路吾皆深感「重」矣!

阿彌陀佛!感恩您的慈悲慰言!

明矜




庭 ( 小草33 ) 於 2010-11-16 13:42:18 回應 

明衿老師:

心中始終有個疑惑,或許是自己佛法知識不足.   108顆念珠.有在家修行的朋友說.需同樣大小才行!

可是,若家中有相同質地的項鍊及手珠.大小有異.不過那是自己喜歡.有紀念性的物品.可以將之再利用,穿成108顆當成念珠?

念珠-應該是希望能藉由轉動念珠的動作,讓自己的心能專注在佛號上.迴向給眾生.莊嚴法界..跟念珠本身大小.質地應該無關?

太愚昧.不知這樣的想法對不對??  不好意思.




草原文化 於 2010-11-17 19:02:52 回覆 

念珠-應該是希望能藉由轉動念珠的動作,讓自己的心能專注在佛號上.迴向給眾生.莊嚴法界..跟念珠本身大小.質地應該無關?

我也這麼認為!

使所串之念珠看來莊嚴,是一份恭敬心吧!

明矜




~@小花@~ 於 2010-11-07 01:44:21 回應 

看了這篇網誌~

感觸很深...

有時唸了很多佛號、經咒~

覺得自己能在一天內做那麼多功德迴向~感到很充實~好像自己很精進似的

但...之後卻又累造新業~

一邊消業、一邊造業

心裡還是會有不好的念頭~

修心不過...說什麼都沒用...

總覺得自己離佛菩薩好遠好遠~

也很怕佛菩薩看到這樣的自己而離我而去...

卻常常祈求佛菩薩要看顧著我~引導我走回正途

唉...有時連自己都很灰心

自己做不好~哪有什麼資格要佛菩薩拉我一把~

縱然佛菩薩是慈悲的~

但...該狠下心來讓我自己學習的~佛菩薩自然不會心軟

自從讀了這篇文章後~

"是心體會多少,而非讀經多少" 這句話一直烙印在我心上~

希望...未來在修心方面~我能有更深的體悟~進而修的更好~



草原文化 於 2010-11-10 20:43:58 回覆 

小花!

佛菩薩無空間界限,無障礙界限,再怎麼遠都看得到我們、照顧得到我們,所以說佛菩薩始終於您我左右!

  明矜






大牌 於 2010-11-04 10:33:58 回應 

這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園地!

這裡有位無私奉獻令人感佩的明矜菩薩!

因羅網

一切互為因緣  相互依存

做對的事

走對的路

 可轉逆境為喜悅

堅持

正心    正法     正念

必有所成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草天和  分享




草原文化 於 2010-11-10 20:38:53 回覆 

天和老師:

     看到您及大家都陸陸續續回來了,真開心!

     別忘了,您們是我最大的動力,而我渺小到希望佛菩薩趕緊把我帶走呢!人間並不好玩!但幸好有您們,小草們,佛菩薩不都有祂的安排嗎?

     感恩!

     明矜




庭 ( 小草33 ) 於 2010-10-28 17:15:39 回應 

您好:

  此篇真是心有戚戚焉..最近又開始學畫-人物畫,包括佛畫.一開始,是抱著消遣時間而學.漸漸卻愛上它了..

  前幾天跟一位在另一處學佛畫的朋友談畫,她問:畫壞的佛畫,如何處理?   

 我一般是留下來利用邊邊空白處, 當下一張試顏色的紙張,畫完就跟一般不要的紙張同樣處理..

 她很驚訝的說:這樣對菩薩不敬,造業!  畫壞的要送寺廟燒掉..

 因為公婆對宗教信仰程度極淡..家裡僅拜一年三大節,也沒有燒紙錢習慣.

 所以我無法在家燒化,我笑笑說:心中對菩薩有敬意就好,不要有罣礙.

 但朋友很生氣的說:這不是罣礙,若不能尊敬菩薩,何必拜佛,你也不用信佛了!!

 我想,我應該更愚昧吧..      我相信菩薩,感念菩薩,這跟"紙"....這樣算不敬嗎??

 可是環境不允許, 有些大廟,如行天宮,也早就不提倡燒紙錢這項,破壞環保的行為..

 個人的想法是,菩薩在心中,有沒有慈心去看待一切,奉行菩薩的精神,比較重要.

 畫畫本應是件快樂的事,但若因為偏執在畫壞的紙張,而讓心理有芥蒂,有罣礙,那反而變成是一種負擔..

 這樣想,不知對不對..我真的愚昧..



草原文化 於 2010-10-28 22:03:17 回覆 

        若無法恭敬地焚毀,那我們就恭敬地回收,使紙張再利用,以愛地球。

        當出發心是善,皆能穫得佛菩薩的諒解。

        學佛是輕安自在的,因為佛菩薩非常慈悲!祝福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明矜

       


阿如 於 2010-10-28 09:11:54 回應 

諸佛菩薩、小老師、明矜老師有您們真好,自從有了您們我內心感到踏實多了。

也許有些人一張高鐵票就能快速從台北到達高雄,而我是那個得走一段路、一路跌跌撞撞而且還換了好幾種交通工具,才到達目的地的人。

如今回想這中間經歷的過程~~~也許只能說當完成大學教育時,無法否定在小學、中學、高中過程中所學習過的階段,就像篩子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篩掉。

和我老公結了婚之後才讓我大開眼界,而一路上孤軍奮戰、傷痕累累。大小廟、大小宮有的沒有的一推,但沿路的過程很慶幸自己沒被篩掉。當我能看到

明矜老師的書時我不禁悲從中來,如果能讓我早點看到~~~~~~可是想想~~~如果時候不到,即便你曾握在手中、都無心翻閱。

總說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~~~明矜老師謝謝您!讓我找到回家的路~~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草9阿如           合十




草原文化 於 2010-10-28 21:46:01 回覆 

歡迎您!阿如!

明矜




心喜 於 2010-10-28 07:22:26 回應 


大家加油喔~~^^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