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時事題9 請問:夫妻恩愛時,可以誦唸佛號嗎?


時事題9
文章日期:2010-08-16 20:45

〈時事題9〉請問:夫妻恩愛時,可以誦唸佛號嗎? 

〈明矜的答案是很莊重的,大家也要很莊重地思考喔!〉

 答:
1.心為取向。我說的夫妻恩愛其實就是行房事,只是我說得比較含蓄一點,如橘子所提,當人在受傷的狀態下如:被強暴、不意願、不愉悦(因生理結構關係,男性需求比女性大,女方在配合的情況下,有時是沒有意願的……也有時會生起嫌惡的感覺),在不舒服的情況下,我認為是可以唸佛的。


2.當時我的小兒子往生,極欲再生一位娃娃來沖淡這個傷痛,於是在那一刻的入胎,我是一直唸佛號的,一直默禱祈求佛菩薩給我一個有佛緣的孩子,果然佛菩薩是賜給我一個極樂世界很有善根因緣的孩子,現在與我共出任務。 


  以上所提的是特別的情況,如果正常的情況之下,我當然是不好意思唸佛號的,可是呢,越不想唸,佛號隨之又起,心會覺得不恭,有時又亦夾雜一些不淨念頭, 在以前,我會覺得很有壓力,很懺悔。但是現在我明瞭,這些情況是邪眾或冤親債主來干擾的,它們欲讓我們不舒服;現在我依然會有這些情況產生,因為這個誘體是很會被邪眾侵擾的,於身心它們不太會放過我。但我有我的對治方式,與之共處〈因它們隨時會來啊〉我的處理方法就是:一、趕快轉移注意力,二、當下懺悔,便放下。因為佛菩薩知道,我們是被干擾的,本無不淨(不敬)之心,所以佛菩薩不會怪罪我們,反而會心疼我們所受到的折磨。

  其實這一題,我的用意也是在指說,當我們越想精進的時候,譬如誦經,你會發現妄想紛飛,不好的念頭四起,有時像我們看到別人不幸,應該是同情;但內心卻反而會升起一絲竊喜;看到別人做善事、佈施,應該是隨喜的,可是心中卻會有不以為然的念頭...............等等,這些並不是我的本意呀!這種心態的例子是不可勝數的。就像橘子說,剛開紿看到我的書時,也會想:妳也是不怎麼樣的啊……就是會有很多反叛心理。這些都不是本心意啊!但就是會有種種不好的念頭升起,讓我們覺得很慚愧。其實大家要明白這就是冤親債主或邪眾,他們會干擾我們的念頭,佛菩薩了解,所以衪不會怪罪,反而心疼我們的處境,所以我們當下懺悔就放下,不必耿耿於懷,若是一直耿耿於懷,無形眾生不就一直得逞?

  當我碰到不好的念頭擾亂時,我會在心裡說:「佛菩薩請原諒我」然後放下,不去耿耿於懷;但有時不好的念頭一下子來得又多又猛又急,來不及唸那麼多個字時,便速唸「懺悔」二字把壞念頭抵擋回去,算是應了這場戰,我就又沒事了。我知道當我唸這兩句時,佛菩薩早就知道了一切,所以我不必掛意。

  我想大家應該都會有同等情況或類似情況,現在的明矜,已很自在地跟這些不好的念頭共處,這也是修心的第一步:調伏其心、安頓其心。

  其實修得越好的人,邪眾的干擾也越多,它們怎麼會如此容易就放過你呢?本就正邪對立啊!所以修行就是不斷地調伏其心;修得越好的人,調得越快,也越容易去對治它,而平安無事的照過生活。如此能容受邪眾的量也越大,不也成了協渡的弟子之一嗎?

  出這一題的用意,就是要讓很多人不被妄想困縛,而阻礙精進。干擾本身(不論是冤親債主或邪眾),他們就是想讓你害怕佛法,不要接觸佛法得到幫助最好,當有這種情況發生時,一定要堅定自己的信念,想想明矜的這一番話,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!

        也請告訴自己,我只會更精進而已。



【小草回應】

Mandy(小草10)回應:  

夫妻恩愛時,應該很難跟莊嚴的佛菩薩們連想在一起吧?實在很難,我大概很難在此時開口誦唸佛號。基於對佛菩薩的恭敬之心,我想一般人應該是不會在此時恭誦佛號吧



彩虹回應:

夫妻恩愛時,可以"誦唸"佛號嗎? 明矜 老師問的是誦念,應該不行,要恭敬心。我想會把另一半嚇到吧!!妳在唸佛號,很怪耶,我只會一個人找清靜的地方念佛號,我在想我以後若"有"老公,大概盡量不讓老公知道我在念佛很奇怪,一個人自己念慣了,就算以後老公也有因緣學佛,也要跟他分開念經或持咒,幼幼班現在是這樣想的,以後可能要請教已婚師姐們。

感謝明矜師姐解惑,有您真好,也心疼您的承當,有時意念干擾,就覺得受不了了。



月光橘(小草21)回應 :

  被施暴者當然可以祈求佛菩薩解救,但明矜師姐說的是恩愛時,應該就不在此範圍內了。

1. 我曾看過一篇文,夫妻都是佛弟子(佛教徒),為了祈求能夠生一個佛菩薩送下來的孩子,所以”做人”的時候,兩夫妻都持誦佛號。不過... 是默誦或者出聲念誦就沒寫了。(本題應該是指默念吧!要念出聲,我想...也不會有這個問題了,因為會被轟下床吧!呵)若要問我,行房時可不可以念佛?我會說:想念就念吧! 

2. 會有這個問題的人,應該是自己已學佛,對情欲比較淡薄;可是另一伴有需求,又不能不應付,於是,為了消除心裡的罪惡,才會想在行房時念佛。 

   如果是上述二者,我想,雖不恭敬,但情有可原。



小草16佑樺回應: 

光想到就有點罪惡感ㄝ,從來沒想過要在炒飯時念佛號ㄝ,我是不是有點老八股ㄚ。

阿彌陀佛



Chrissy回應: 

果然是很勁爆的一題,從沒想過這個問題...外國影片兩人愛愛到達極樂時會喊"Oh, my God...",不過我們不是外國人,所以沒有習慣喊阿彌陀佛...

佛菩薩會非禮勿視,不過我想應該這時候還是不要打擾佛菩薩比較好吧...如果想要求一個佛寶寶,在愛愛完後再誠心跟佛菩薩祈求應該也是可以的吧...還有如同橘子說的第二種可能性, 那也是情有可原,佛菩薩也不會怪罪的吧...(草原文化:前段敘述令人捧腹~)



草原文化:時事題9答案公佈了喔!



Mandy(小草10)回應: 

沒錯沒錯,有時看新聞的時候,很奇怪喔,看到不好的事情,心裡面竟然會高興耶,我都覺得我是不是很怪啊,明明是應該難過的,卻是有個"活該~死好~"的聲音在心裡響起,雖然不是每一次都這樣,不過的確偶爾會發生,我就覺得我很怪。

有時在路邊看到狗狗,心裡又有個念頭,把這隻狗踢下去,應該很好玩,真是奇怪,沒事為什麼看到狗會有這種聲音在心裡響起,但我不可能真的去踢狗,看到牠們受虐我也會覺得可憐啊,怎麼可能去踢牠,打牠呢,我的意志告訴我不可能發生這種事,我不會去做這種事,但的的確確會在心裡響起這種聲音。不過現在比較不會有這狀況發生了,現在看到明矜老師的解答,日後更明白如何去面對壞念頭,感恩 明矜 老師分享這麼棒的經驗談,大家又學到寶貴的一課了喔。



月光橘(小草21) 回應:

原來如此!~~真可怕耶!~~難怪說要我們時時刻刻守護好自己的心念... 

昨天,地藏經誦到中卷又開始打瞌睡了,最好笑的是,我居然可以邊睡邊念的把它念完了(不管啦!我就是要誦完整部)。眼睛都閉下來了,嘴巴還可以大聲念出來,哈哈!戰勝睡魔的感覺真好!



彩虹(小草12)回應:

橘子姐跟我一樣,我有一次也是念地藏經念到睡著,真的太累了,佛菩薩跟龍天護法及當時有緣眾生聽我唸經看到我念到睡著大概3條線吧!不過我醒來又繼續唸,我現在學聰明了,晚上上班若有睡意,趕快喝茶提神,以免下班要念地藏經念到一半睡著就好笑了,念經還是要精神好時。



月光橘(小草21)回應:

看書或做其它事都不會愛睡唷!獨獨誦地藏經,越誦越愛睡。(白天晚上都一樣啦!)

那天msn大家討論完後,就覺得不能輸給睡魔,杜估也要給它杜完一部。哈!拚個一禮拜,看會不會改善成越誦越有精神。



tecaher回應: 

阿彌陀佛,分享一下我的經驗。

在我做功課這些年的過程中,確實都有這些 " 奇怪 & 奇特 " 的想法 時時營繞在我的身邊,我總是想辦法轉移注意力,別一直深陷其中,剛剛開始都有一種精神快錯亂的感覺(因為我的身邊極少人在做 " 佛事 " ,若有想法說出來,總得到「走火入魔」四個字,或者直接告訴你做功課會做到  "起笑(台語)" 聽來的例子,阻止、阻礙我繼續做功課和學習, 所以,看完此題後真是莫名悸動,而這麼多年來遇到此類之事,我的結論都是 :常練習,就轉的快啦!阿彌陀佛。



潔蓉回應: 

我也是耶~每回一翻開經書就開始打呵欠~誦地藏經更加嚴重~總是要唸到中段才好些~參加法會時更是從頭到結束都想睡覺~我師父會說我怎麼業障深重老是有障礙~要更用功精進才行啊!

現在都是晚上做功課(唸地藏經)~以前有一陣子唸誦(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)迴向給冤親債主也很玄喔~每晚不管多晚睡覺~第二天一早都會被無形叫起來唸經(大約6~7點)直到上回去日本住遊才結束(沒帶去唸~一切放空~自我休息)偷懶啦~



佩芬回應: 

謝謝分享,這也是令我安心的一篇。



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篇文章的回應:


噶瑪索巴(佩芬小草6號^o^) 於 2010-08-17 08:50:16 回應 

相信一切都在佛菩薩的看顧中

對我來說.

每一道時事題總是很巧合的,在最恰當的時間出現.

一道道的時事題就像甘露,不斷的在我快要乾涸的心灑下甘露.

感恩佛菩薩

感恩草原文化






卻基汪莫(小七)小草七號^口^) 於 2010-08-16 22:39:52 回應 


再看一次法言的回答。真的很爆笑耶XDD 法言真可愛呀(噗哈哈)

感謝草原將從前的文章一篇篇PO上,又重新復習回味!

前陣子我的確都是處於這種困擾下,念頭很多,也因為懺悔卻放不下,所以耿耿於懷

搞得自已很低落!  最近也是覺得,一定要學著放下,放下是為了往前走

與其把時間花在沉浸負面的情緒,不如化為積極的力量,

努力行善累德,竟然錯已造成,業已累,懺悔完就是該更積極的消業除障,而不是單只沉浸在其中不可自拔吶

就在最近因這樣想而輕鬆些時…又看到這篇文章PO上來,好像是在加強我的信心呢!

十分感恩!

發生了許多事,但相信我們皆在諸佛菩薩的看顧下的~~~我會努力加油的!也祝福這裡的大家^^


感恩諸佛菩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