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

我家也有眾神菩薩---讀「佛菩薩甘露下的草原」有感

我家也有眾神菩薩---讀「佛菩薩甘露下的草原」有感
文章日期:2010-08-22 21:22
文/劉聰慧

  昨夜嚴兄贈予「明矜」著「佛菩薩甘露下的草原」一書,今晨端坐書齋,焚香啟讀,心靈平靜,一日而竟。拜讀之間,感佩於作者承佛菩薩賦與的任務,對於 生活佛法傳導之用心,由此得知一些進入佛菩薩世界的概念,以及心念修持的觀念,但仍有著一些個人的體悟和觀點,修文以就教賢達大德。


  已分不清是設計業務的關係,或是因緣所繫,近年來同時與仙神道教、民俗宗教及正統佛教等宗教事業團體不斷有著密切的往來和關聯,雖未入法道,卻也發下功夫,勤做功課,自修中對於宗教有著一份發自內心的好感,進而開發一片虔敬之心。

  拙以為人生過程並非全然的因與果的循環,成長的過程中,生命的延續及機能性需求,乃人類動物性本能的顯露,在其心智未臻成熟,教化未及約制之前,或謂其為發 落「人道」的果,亦或其行為將造成來日的因?似乎都有著些許的牽強!學習過程求知、求真、求善、求美、為「人道」中,與畜牲道不同之處,因此人生應有求, 但求正念而已。正信隨正念而生,修得的正念的程度,必將提昇正信的層次,也將影響著個人的成就和價值的認知。


  養兒育女事親盡孝,乃生身為 人的義務,友朋睦鄰人情世故,乃溫馨社會的現象,是我等情願的付出,無求回報;若正念善行、利益社會是為功德,功德善事乃一片心意,享受那一份與人分享的 快樂而已,病痛就醫調理,順心以應,七情六慾難免,在乎修行以降慾平心。相尊重、化抱怨、多鼓勵,是對待親人最好的方式;去貪婪、常讚美,能包容是處世待 人的法則。冤有頭、債有主,以寬容的心站在對方立場的思維應能解冤化債。盡人事聽天命,不以成就論英雄,不怨天、不尤人,才能體現自己。發真心過生活則了 無遺憾,懷感恩對生命則坦然一生。


  佛法即天理,天理昭昭佛光普照。佛在我心中,魔亦由心生,正邪在一念間,修得正念則得佛,行正道則功德 無量。覺今世以謝前生,悟今非以修來世,修乃是智慧的增長,廻向是智識之傳承,福慧的分享。法輪如日月星辰永常轉,佛法如風雲水露永常在。宗教可為人心之 棲所,虔誠的心在於自我的告誡,生老病死是生身之自然現象,順逆甘苦乃自我價值的認知。心寬無慮觀世音,念正無窒法如來。心之所向人之志,志乃氣所化,正 念之心必常感動,凜然之氣當能去邪,氣有竭而志能長存焉。


  「明矜」一家皆有佛性,秉諸佛菩薩任務而來,歷經人生病、死、離、苦,承受人間層層考驗而能濟世度人。我確信,我家也有眾神菩薩,護衛著一家人的正念,引導著一家人走上正道,以正向示意眾生,以智慧利益社會。




本文引用自 劉聰慧的網誌


●劉聰慧簡介

師大美術系畢
曾任大學兼任講師
現為漢廷設計公司負責人

感謝 劉聰慧 老師的分享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