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〈時事題.新〉讀者小花的提問,請大家一起來回答!

〈時事題.新〉
文章日期:2010-08-08 14:28

讀者小花的提問,請大家一起來回答!


阿彌陀佛

謝謝回答喔~
我想我要改正的地方還很多~還要再努力一點才行~

即使知道有時表現不好~但我知道...佛菩薩依然在我身邊...默默的看顧著我~

現在的我~還有兩個小小的問題~還請大家教教我:

1.蛋奶素的食物可以供養給佛菩薩嗎??把東西擺在桌上後~要多久才可以拿下來呢??以飲食供養佛菩薩有功德嗎??有的話~可以迴向給冤親債主嗎??(我現在做財、法佈施or以食物供養佛菩
 薩~都會有種 "為了還冤親債主而做功德" 的心態~自知這種心態很不好~但...一時之間還是無法扭轉過來~)

  
2.昨天做功課時~唸了一遍的阿彌陀經+兩遍的普門品~我想請問一下...每唸一次~都要從 "香讚、淨口業真言..." 這些部分重唸一次嗎??如果我要總迴向的話~是不是唸到三皈依結束後~就接著從頭開始唸??(我是都這樣唸啦~但覺得有點花時間耶!)比方說我先唸完一遍的普門品~要唸第二遍時~能不能前面的部分就不唸~直接唸經文的部分就好呢??或者應該是說~如果我今天要唸很多遍經文時~有哪些部分是可以唸一次就好~唸完一遍經文再接著唸第二遍??我這樣說...很怕你們會聽不懂耶~不好意思喔!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當兵這一個多月來~漸漸有種想吃素的感覺~一方面是每天的主菜都是肉~看久了都會怕~一方面是蔬菜吃得很少~很容易有必結(台語)的問題~另一方面就是想說在當兵的那個環境裡~就算吃素~家人也不會知道而有所反對~也不想再跟眾生們結怨~所以想才說當兵時吃素~可是...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放假~放假回家...就不保證還能茹素了(因為怕家人反對)~所以也很猶豫~但我想佛菩薩們會有所安排~

另外...我爸爸跟朋友合資一間葷食餐廳~每到假日忙不過來時就會叫我去幫忙端菜~自從信仰佛教後~覺得要我去幫忙會感到壓力很大~一方面是無形中跟眾生結怨(之前看到一些書面資料~就算我們不吃眾生肉~但只要幫忙傳遞...之類的~都會跟牠們結怨)所以我都會邊端菜邊唸佛號迴向給牠們~但有時太忙就會忘了唸~一想到再接著唸下去~昨天突然想到這個問題...起先是覺得我再也不要去幫忙了~但隨即又有個念頭 "如果我不去的話~牠們就會一直在餐廳裡而無法獲得一點救度的機會~如果我去的話~說不定還幫得上一點點忙" 突然覺得這會不會是佛菩薩想跟我說的事??" 但...知易行難~我還得更努力一點~同時也很擔心...因為家人無佛法觀念~以致於樂賺不淨財~而不知事後果報的可怖~想到這就...就很替他們難過~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們~希望等以後年紀再大一點時~可以引導家人學佛就好了...

謝謝大家的回答囉!!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篇文章的回應:
kids8283 於 2010-08-12 10:18:23 回應:

回應小花:

一句一偈‧皆為菩提種子‧一禮一拜獲福無量‧要有耐心‧做‧就對了‧

用你的誠心供養‧佛菩薩都能體諒‧心有正念‧一切都能化解‧

因為佛菩薩就在身邊‧




小草26 teacher 於 2010-08-10 02:00:09 回應

阿彌陀佛~~ 



       用我的看法...小小特別補充這部分~~



       我爸爸跟朋友合資一間葷食餐廳~每到假日忙不過來時就會叫我去幫忙端菜~自從信仰佛教後~覺得要我去幫忙會感到壓力很大~一方面是無形中跟眾生結怨(之前看到一些書面資料~就算我們不吃眾生肉~但只要幫忙傳遞...之類的~都會跟牠們結怨)所以我都會邊端菜邊唸佛號迴向給牠們~但有時太忙就會忘了唸~一想到再接著唸下去~昨天突然想到這個問題...起先是覺得我再也不要去幫忙了~但隨即又有個念頭 "如果我不去的話~牠們就會一直在餐廳裡而無法獲得一點救度的機會~如果我去的話~說不定還幫得上一點點忙



        對~!! 如果您去幫忙或許可以在旁幫忙 "  牠們  " 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祈願佛菩薩幫忙救渡"  牠們  " 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讓"  牠們  " 願意放下...而跟佛菩薩走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當然~ 這需要很大的恆心與毅力...而且要做多一點的 " 定課 " 輔助...)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果您真有心幫忙"  牠們  " 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就繼續去幫忙爸爸的餐廳工作 ....繼續多做功課幫幫"  牠們  " 吧!!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小心得分享~ ~ ~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因為我的公婆仍然是吃很多特殊葷食之人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也就只能用我小小的力量....幫幫   "  他(牠)們  "  了...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楊老師   雙手合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阿彌陀佛 





子晴﹝小草108﹞ 於 2010-08-08 20:46:47 回應:

小花你好,我說說自己的想法,但不一定完全正確喔,大家彼此切磋切磋



1.蛋奶素的食物可以供養給佛菩薩嗎??把東西擺在桌上後~要多久才可以拿下來呢??以飲食供養佛菩薩有功德嗎??有的話~可以迴向給冤親債主嗎??(我現在做財、法佈施or以食物供養佛菩薩~都會有種 "為了還冤親債主而做功德" 的心態~自知這種心態很不好~但...一時之間還是無法扭轉過來~)



這一點我是學明矜師姐的作法,我向佛菩薩說:我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誠心供養佛菩薩,請佛菩薩自行取用、幻化,想怎麼用就怎麼用,以後我就不再一一作供養囉。



所以啊~~蛋奶素可以供養嗎?如果小花你對蛋奶素的食物有顧慮,那可以避開這類食物,以免心裡一直有罣礙,而失去清淨自在喔。如果你不小心供養了蛋奶素,或是家人拿蛋奶素食物來供養,那也別緊張,佛菩薩不會生氣的,我們的心意真誠最重要。就算佛菩薩真的不想將蛋奶素食物拿來幻化,也無損你或家人誠心供養的功德。



東西擺多久?~~行事方便就好喔,佛菩薩幻化食物的動作應該超級快吧飲食供養當然有功德,雖然佛菩薩已經不必吃喝了,但真誠發了心就已有功德。

所有功德都可以回向給冤親債主。
  

我現在做財、法佈施or以食物供養佛菩薩~都會有種 "為了還冤親債主而做功德" 的心態~自知這種心態很不好~但...一時之間還是無法扭轉過來~) 

→→我們是凡夫俗子,有這種心態很正常,最起碼我們相信因果,懂得懺悔,知道要還業債,我覺得不必刻意去壓制這種心態,相反的,這樣的心態可以督促我們加緊用功,努力作功德還業債喔!其實,當業債逐漸減輕,我們的慈悲心也會逐漸擴大,對其它不是冤親債主的眾生會越來越關心,智慧也會慢慢開展,換句話說,就是循序漸進。我們有遠大的心意當然很好,但是我們累世以來積了太多業障,不太可能一下子就證悟好多佛法又意念清淨,只能一步一腳印,慢慢前進,但是佛菩薩都看顧著呢,所以也不必掛礙。 



2.昨天做功課時~唸了一遍的阿彌陀經+兩遍的普門品~我想請問一下...每唸一次~都要從 "香讚、淨口業真言..." 這些部分重唸一次嗎??如果我要總迴向的話~是不是唸到三皈依結束後~就接著從頭開始唸??(我是都這樣唸啦~但覺得有點花時間耶!)比方說我先唸完一遍的普門品~要唸第二遍時~能不能前面的部分就不唸~直接唸經文的部分就好呢??或者應該是說~如果我今天要唸很多遍經文時~有哪些部分是可以唸一次就好~唸完一遍經文再接著唸第二遍??我這樣說...很怕你們會聽不懂耶~不好意思喔!
  

我建議你把香讚、真言再重新念一次,畢竟每一字一句都有功德喔。不過如果你時間有限或是覺得重複唸香讚、真言太多次有點煩,那只唸第一遍也可以;因為我覺得唸經最好能平靜的念,所以先讓心靜下來再要求其他。但是佛菩薩不會因為你少念香讚就生氣喔,這你可以安心



以上是我的小小意見,不一定正確,你參考看看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