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

時事題2 婷婷問的問題:如何正確抄經?吃葷可否餐前供養佛菩薩?

時事題2

文章日期:2010-06-13 23:24

〈時事題2〉婷婷問的問題:

1.我想請問一下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抄經 ? 想問清楚,以免不敬。           


2.像我是吃葷的,可是在食用前不是有一句「ㄨㄥˋ ㄚˋ ㄏㄨㄥˋ」,這一句不是請諸佛菩薩共享的意思嗎? 那我吃葷的可以唸這一句嗎?



答:
1.抄經的問題,請看第五本書《佛菩薩於你左右》第229頁,問題與回應第十四題:請問我要如何抄經?

2. 請看第一本書《我家有諸佛菩薩》第180頁第一行。另要特別補充說明:「ㄨㄥˋ ㄚˋ ㄏㄨㄥˋ」是『供養』佛菩薩的意思,而非請佛菩薩『共享』的意思,在飲食前唸三遍(不方便時,心中默念亦可);而所食用的食物,若已吃過一口,就不能再供養了(因為是已吃過的東西,如此對佛菩薩不恭敬)。是否一定要唸「ㄨㄥˋ ㄚˋ ㄏㄨㄥˋ」?不一定,只要心中有供養佛菩薩的意思,便已達到供養,請看書中說明。


至於葷食供養;其實佛菩薩當然不會吃葷,也不一定需要食物,佛菩薩是應供,讓我們能夠有植福田的機會,雖然葷食供養,但佛菩薩看的是我們的心;另則,吃葷的業力自在其中,所以一時無法改掉吃葷習慣者,可先從三淨肉開始,然後逐漸素食。


人活著,本就不斷在累業,肉食只是其一,所以平時就應多做功課、累積善行,將功德迴向。


至於什麼是「三淨肉」? 就是:眼淨、耳淨、心淨。眼淨指沒有親眼看到殺生的情景;耳淨指沒有親耳聽到殺生的情景;心淨指心中沒有殺生吃肉的意念。


節錄自喇嘛網 http://www.lama.com.tw/9_faq/main.htm#049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