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

溫故知新3:為什麼唸佛、誦經、做善事可以消業障(消災解厄),是什麼道理呢?經都看不懂,光是這樣誦唸,有用嗎?為什麼?

溫故知新3
文章日期:2010-06-11 13:20

溫故知新3:

為什麼唸佛、誦經、做善事可以消業障(消災解厄),是什麼道理呢?經都看不懂,光是這樣誦唸,有用嗎?為什麼?



答:1.其實在DM中,第一本《我家有諸佛菩薩》的【精彩內容搶先看】就是第一個問題的答案了:

唸佛、誦經、做善事等有功德.功德就像無形的資糧。佛菩薩說,這些功德就像資糧一樣;所謂資糧就像錢財、醫藥、用具、食物……等等。佛菩薩會將你迴向的功德,轉換成受贈者在那一道(如天界、阿修羅道,鬼道,地獄道)所需的物品,以資使用,藉以改善他們的生活或身體狀況。


  冤親債主因獲得回饋,痛苦減輕了,心理平衡了,於是跟債主解冤釋仇,不來找麻煩,則果報就能逐漸消除,或者重罪輕受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這些功德,可以用來還債,還冤親債主,也可迴向給往生親人及法界眾生。而祖先得到陽世子孫的迴向功德利益,也會過得更好……詳見《我家有諸佛菩薩》。


2.當然有用。


小草們都說得很對,佛菩薩是視我們的心與狀況而給予功德的多寡。誦出聲音,大於默念的功德,因為旁邊的眾生也會跟著聽;但若我有困難於發聲,在非個人能控制的情況下,因為我有心虔誠默誦,佛菩薩一樣會給予同等的功德。(明矜後來寫的書中有敘述這個部份)有所求的誦唸功德當然會少於無所求的誦念功德,譬如為功名、為病苦、為事業、為生活挫折的改善等等所求,功德相較也會少一些;但只要有心唸,功德就一定有,只是多寡而已,哪怕是有口無心,還是會有一絲絲的功德,因為畢竟有誦的行為。


所以平時我們就應養成多誦經唸佛、護持三寶、多行善業、多植福田……好居安思危啊!


  之前有位小草說得好,我們誦經了解經義,並落實在日常生活的修為中,這也是很重要的,所以誦經自利又利他,一舉多得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【小草們的回應】:


婷婷 :我是某醫學大學二年級學生,我是經由小草13曉惠知道這些書的,我本來就不會排斥有關於佛學知識,所以很自然就接受這些書了,在閱讀完之後,我發現有好多以前曾經想過的問題一下就有了答案!當下真的心情很歡喜,都快拍手叫好了!不過還是有些事情想請問一下諸位前輩:
1.我想請問一下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抄經?想問清楚 以免不敬 
2.像我是吃葷的,可是在食用前不是有一個咒語是"ㄨㄥˋ ㄚˋ ㄏㄨㄥˋ" 這個咒語不是請諸佛菩薩共享的意思嗎? 那我吃葷的可以唸這個咒語嗎?



草原文化: 婷婷,這個問題,已另發表新文章回覆「葷食供養與三淨肉」(時事題2),請再去看喔!


橘子(小草21) : 當然有用啊!Mandy已經講過的我就不贅述。(1.轉化成當道的物資 2.怨親債主及有心修行的眾生會聽 3.人身是附屬靈)


*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下為讀者對本文的回應:


螢火蟲 於 2010-06-15 22:13:23 回應:

有用喔!剛接觸佛法時,貧病交迫,全家人受盡病痛和精神折磨。得知唸佛‧誦經‧抄經,可以消累世劫業障時就勤做功課。幾年下來,身體狀況好轉,人也變開朗了。而且還有好多好多有形和無形的收穫ㄛ。



空竹 於 2010-06-12 22:17:56 回應:

這個問題因為牽涉到佛經與主觀認定的問題,所以會產生死忠派與懷疑派。

讓我暫時將佛經與主觀抽離,而舉以下的例子,看看會是怎樣的情形:

病人在吃的藥,會不會因為病人不了解藥的成份,而無法發生效力?

看到這裏,死忠派一定拍手叫好地說:『有效、有效』!

不好意思,還沒講完。接下來,以禪宗六祖惠能與僧法達之間的對話,了解六祖如何看待誦經的。

  
師曰:「汝名法達,何曾達法?」復說偈曰: 「汝今名法達,勤誦未休歇,空誦但循聲,明心號菩薩;汝今有緣故,吾今為汝說,但信佛無言,蓮花從口發。」

 達聞偈悔謝曰:「而今而後,當謙恭一切。弟子誦法華經,未解經義,心常有疑,和尚智慧廣大,願略說經中義理。

 師曰:「法達,法即甚達,汝心不達;經本無疑,汝心自疑。汝念此經,以何為宗?」

 達曰:「學人根性暗鈍,從來但依文誦念,豈知宗趣?」

 師曰:「吾不識文字,汝試取經誦之一遍,吾當為汝解說。」

 法達即高聲念經,至譬喻品,師曰:「止!此經元來以因緣出世為宗,縱說多種譬喻,亦無越於此。…………汝若但勞勞執念,以為功課者,何異犛牛愛尾?」

 達曰:「若然者,但得解義,不勞誦經耶?」

 師曰:「經有何過,豈障汝念?只為迷悟在人,損益由己。口誦心行,即是轉經;口誦心不行,即是被經轉。

聽吾偈曰: 『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,誦經久不明,與義作讎家;無念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,有無俱不計,長御白牛車。』  



到此,懷疑派大聲急呼地說:『被經轉、無效』!



不好意思,我也不認為如此。我的看法如下:



1.  要以不執著於功德的心態來誦經(無念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)

2.  明白經典的義趣很重要

3.  基於以上兩點,佛經要誦,但不迷於功德,同時,也不迷失於空誦中。




草原文化 於 2010-06-13 23:25:06 回覆: 

謝謝空竹的分享






懸 於 2010-06-12 17:08:45 回應: 


推薦

感恩明矜老師語翎老師,我懂了

我本來一直覺得:誦經就是要懂經文才有功德

但是其實,我們只需要用懺悔的心恭誦經文、憶持佛菩薩聖號

經文本就有的"法力"(佛力、法力、賢聖力中的"法"的力量)

恭誦時自然有不可思議的力量,以及出聲唸時身邊的冤親債主有緣眾生們可以聲聞佛法

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幫助。

有了法力的加持,以及讓有緣眾生聽經聞法的善緣,當然有功德



我們於日後精進佛法

把佛法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

了知修行的目的、方法、以及如何行菩薩道

把經文當中佛陀開演的法語行在生活中(也就是星雲大師說的:行佛!)

這樣就可以把經文的功德發揮的很棒了!

而冤親債主們看見我們這麼認真努力,其實也會心軟也會接受我們的懺悔超度

進而解冤釋結





這是我看完溫故知新3後的想法

供養佛菩薩以及大家

感恩唷



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




涼子 於 2010-06-11 16:26:07 回應: 


好懷念啊!溫知故新跟時事題!這些都是我等書出版時,最常閱讀的文章呢!

期待之後的重po。也期待之後能再有新的溫知故新及時事題出來喔^^

感恩~by 我是小七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