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溫故知新4:我該如何作功德迴向?如果不迴向又如何?

溫故知新4
文章日期:2010-06-20 19:06

溫故知新4:我該如何作功德迴向?如果不迴向又如何? 


答:1.其實Mandy說得已經很好了,只是我再補充一點,地藏經中有云:「七分之中而乃獲一,六分功德,生者自利。」佛菩薩說這裡還是會有彈性的,〈如時事題四之解答,吳醫師的繞佛功德給予〉除了看受贈者的心,還有種種情況,由佛菩薩拿捏給予功德的多寡。

2.理想的迴向,當然是希望所有六道眾生都能脫離苦海,如迴向偈: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登極樂國。」這是發大慈悲心,普願眾生得離苦,很是令人讚歎的。但我想起了兩個例子:『阿彌陀佛也在繞阿彌陀佛的佛像,阿彌陀佛要將自己繞佛所產生的功德佈施給眾生(第一本書),即說明了有繞佛的因才能產生迴向功德的果,佈施給眾生;阿鏢叔在晚年開始吃齋、誦經,很是精進,但晚年的虔誠向佛,也只夠還完這一世前半生的業力,過去累世累劫均來不及償還(第二本書)』,於是我就會回想,我每日所做的功德多否?我的冤親債主還夠了嗎?我家人的冤親債主呢,我也想迴向耶!於是我迴向了父母,又想到了兄弟姐 妹,而我的孩子呢?丈夫呢?阿公、阿媽呢?……於是唸了一長串的迴向句,就深怕哪一位我摯愛的人被我遺漏掉,(大家曾有同樣過程的,應該會會心一笑吧!) 而我們又該發大慈悲心,迴向法界呀!那該怎麼辦?心裡負擔還真是重哪!

3.於是明矜有一個很聰明的迴向法:『我所做的功德,皆請佛菩薩作主迴向』,因為佛菩薩看得清楚我無形中的一切,且佛菩薩一定會幫我們做最有利以及輕重緩急的安排的,不是嗎?除非我今天有特別要迴向的對象,如法言的母親.美麗彩虹的未來公公,才會跟佛菩薩再表明。

4.通常我們心念到,佛菩薩就知道了,所以才說不必拘泥於形式。

5.若無迴向,則功德自獲,冤親債主得不到,還是可以來索債的喔!雖說不執著於功德,但似乎要自己行有餘力時,才能如此逍灑吧!而何時我們才能行有餘力呢?阿彌陀佛也繞阿彌陀佛的佛像,其所產生的功德(因),才能迴向給眾生的功德(果),我想這裡的功德並非在於執不執著,而是在於緣聚而起〈有佈施之需要〉,緣滅而散〈需要已解決〉的道理吧!(而其心早就放下這件事了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小草們的回應:

Mandy(小草10):如何作功德迴向呢?書中有寫喔,唸佛號,誦經,行善事,繞佛,抄經,放生,佈施等等都有功德,功德多還是少?每個人都不盡相同,要 看自己的心念,也就是看動機,例如有所求的功德會少一些,但仍是有功德。迴向的方式,記得書中有說不拘型式,只要用心跟佛菩薩說要迴向給誰,佛菩薩都會知道的喔(雖然大家看不到佛菩薩,但心念一到,佛菩薩就知),功德就會由佛菩薩轉送出去,有指定給誰的話,功德就會分給誰(七分功德中,接收的那一方可收到一分),因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造過業,所以最好是先把自己的債務還清,建議把功德先迴向自己的冤親債主,減輕債主的痛苦,進而解怨釋結,還清債務後可 以迴向給需要的眾生。
如果不迴向,功德是全部歸自己。

我自己的迴向方式是跟佛菩薩報告說,願將一切功德迴向累世累劫冤親債主,請佛菩薩幫忙轉達債主們,請他們能原諒自己因過去的無知而犯下的過錯,也請 佛菩薩渡化他們,除了給功德減輕他們的苦痛外,希望他們也可以自己唸佛號,那麼他們自己累積功德會更快,更多,也能早日脫離苦海。(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債 主應該是蠻多的,所以先迴向債主)。

我覺得做功德並不能說是貪功德,這不能畫成等號,很多人對此有所誤解。功德可以用來幫助很多很多無形的眾生,也是為自己過去的無知所犯下的過所做的彌補,這些都是以利他為出發點而做的功德,相信這亦是佛教所謂功德的真意。

~真正的幸福,是來自於他人的幸福~

願將今天的功德迴向給Chrissy的母親及美麗彩虹未來的公公
(今天沒有乖乖唸普門品,只有上金石堂書店寫寫書評,微薄的功德,希望也能有所幫助)


TARESA奧莉薇:一般我自己的做法是誦完功課就跟菩薩說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,再迴向給四生三有的無形眾生。若是有特殊需求,會誦不同經文迴向給不同的人,例如親 人朋友等。但是我想,最重要的還是在誦經做功課時自己的心念是如何,若是有心可能力量就會比較大吧。我也想分享一些建議給大家,不管是有所求或是無所求的 做功課,還是要踏實的修行,將修行放在日常生活中。對我而言,誦經做功課是我自己心靈的一個依靠。有著堅強的心就不怕任何困難。這是我的真實感受。



阿杰:解答第5點:若無迴向,則功德自獲,冤親債主得不到,還是可以來索債的喔!
請問版主,功德自獲以後,不就是可以幫自己洗清惡業嗎?那冤親債主應該會得到功德才對,即使自己沒有回向功德給冤親債主,冤親債主也當然可以獲得功德,不是嗎?
不知道我這樣說有沒有錯?請版主幫我解答,謝謝您。




草原文化: 功德自獲,自己轉增福報,你沒有要將功德送給冤債,他們當然得不到利益呀!譬如賺得100萬元,是自己快樂享受,你不還給冤親債主,他們一樣沒得到,欠債不 還,只自己享受到。所以說迴向也有利他之行為〈如佈施法界〉,而何苦就差這一個迴向心念呢?那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就可達到的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注意事項:
如果您想講悄悄話,不想公開讓他人知道,請勿在此留言,而是必須填寫右側的"與我們聯絡"表單,填入您的名字及您的電子郵件,還有您所要留言的內容,系統會將您的留言傳送到草原的郵件信箱,他人就不會看到您所留的內容,草原會以您所留的電子郵件以回信方式回覆您,若您留言後想收到後續的回覆通知,請您在發佈之前記得勾選旁邊的"通知我"功能哦。